體育香港
體育香港

行文在曹星如奪得職業21連勝之際,深深爲本地體壇誕生世界排名第一的拳王而驕傲。從「神奇小子」到「香港拳王」,曹星如的每一賽、每一步、每一拳都牽動了萬千香港人的心。

近年香港體壇可謂捷報不斷;「牛下女車神」李慧詩身穿彩虹戰衣,勇奪世界冠軍;傅家俊近日在挑戰自己第四個排名賽冠軍時雖然飲恨,但亦爲香港搏得桌球壇上對手的尊重。

有賴香港優秀的運動健兒,他們所取得的成績爲自己贏得港人喝彩和歡呼的同時,也燃點起了市民對於體育運動的熱情。各種的球類、跑步以及單車等自然是長期熱門的休閒活動。而拳擊、桌球這類往往被視爲「三教九流」的「另類」運動,亦因爲有優秀的運動員而被正名。隨着誤解的釋除,近來身邊亦有不少朋友願意去嘗試挑戰,其中拳擊更成爲OL最潮的減肥健身之一。

反觀萬衆矚目的拳王曹星如,學業並不出色,但卻在拳壇上發揮自己的光和熱。我們在爲拳王連勝而興奮的同時,亦應該去反思「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去重新認識和理解新生代的選擇。只有家長抱有開放的思維,年輕人才能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事實上,香港雖然只是彈丸之地,但從來不缺優秀的競技運動員。早前曾經獲邀參觀香港體育學院,其結合科研成果的先進運動器械配套着實讓我大開眼界,可以模擬出各種的環境,爲運動員度身訂做,制訂訓練計劃。

但與之相對應的全民運動,卻未如理想。這些年來,多項大型調查結果均顯示,港人的人均運動時間大幅落後於其他發達國家和地區,健康指數偏低。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並非市民對體育的熱情不足;上月我出席全港運動會的開幕跑禮,就有大批市民參加活動。

運動不足,固然是受繁忙生活節奏的影響,但有限的場地往往是最大的掣肘。康文署可供預訂的各類球場無論是哪一區都是供不應求,之前更加有炒賣預訂場地的新聞爆出。這無疑是對推動全民運動構成窒礙。當局在規劃社區配套的時候,有必要去聽取地區意見,重視相關問題,積極預留地方及資源去做好地區運動設施的配套,讓香港人活出精彩。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7年3月14日

原圖:大公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