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關不解 地從何處來
政治關不解 地從何處來

特首選舉將於3個星期後舉行,政綱比較便成為最後投票的決勝關鍵,對於房屋政策,3名候選人力倡增加供應,但都各有側重點,既有創設「港人首置上車盤」和重建「置業階梯」,亦有檢討居屋定價和市區重建;也有撥地只供「港人首次置業」。不過,萬變不離其宗,就是地從何來?

房屋是長期嚴重困擾香港的老大難問題,私樓指數連升10個月再創新高,與香港市民收入脫軌,劏房、棺材房、甚至太空艙等畸形房屋層出不窮。

至於公屋的供不應求情況更迹近失控,輪候時間迫近5年。我們應如何調整房屋政策去應對新環境,這是新一屆政府的管治責任,也是1,194名選委的投票考慮。

立法會議員柯創盛指,要解決土地不足問題,方法只有一個,就是採納當年的新市鎮模式開闢一大片土地,更要做好包括交通基建的配套規劃。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尹兆堅則指,政府不是沒有地,而是不懂用地,1,200公頃棕地和2,700公頃軍事用地,只要加以善用,即使只是部分都能有效紓緩「地荒」。

「地荒」除因「搵地」難,更與政治有關。近年無論是大型的發展計劃、市區重建項目,甚至只是「插針」式的小型項目,都例必面對政治這隻攔路虎,工程既延宕、規模亦縮減,成本更飆升。這問題不解決,再多的土地都白用。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7年3月6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