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輪投票定特首戰果
首輪投票定特首戰果

特首選舉提名期即將結束,林鄭月娥、曾俊華、胡國興一同入閘的競選格局已大致形成。有人認為今屆特首選舉的競爭相當激烈,加上有競爭力的參選人至少有3人,故任何人要在首輪投票取得逾半數選委支持也不容易,而林鄭月娥即使未能於首輪投票分出勝負,也可以在第二輪投票中勝出。我認為這是一個危險的誤判。事實上,如首輪投票未能分出勝負的話,對愛國愛港陣營來說,第二輪的形勢只會更加惡劣和複雜,更難以取勝。

試想一下,曾俊華及胡國興背後均獲得了反對派全力支持,票源很大程度是重疊的。倘若進入第二輪投票,曾俊華及胡國興兩個只能留下一個,他們兩人的反對派票源將重新整合在一起,聲勢更大,更接近勝選門檻。

相反,相信林鄭於第一輪便已盡收愛國愛港陣營中的支持票,即使進入第二輪投票,亦難以爭取更多選委支持。更重要的是,經過了第一輪投票後,如未能決出勝負,大家都會看到曾俊華勝選的機會,恐怕會動搖部分愛國愛港選委的意志和團結性,在暗票的情況下,轉而冒進轉投曾俊華;最終,導致林鄭的得票進一步下跌,引致流選或曾俊華勝選的結果。從曾俊華所獲得的提名票可見,他對建制陣營內的商界選委仍有一定影響力。故此,對於愛國愛港陣營及林鄭月娥而言,最佳的取勝時機其實只在於第一輪投票。

不過,縱然本屆選舉形勢不容過分樂觀,不能排除流選或曾俊華勝選的可能性,但林鄭月娥始終是看高一線的。畢竟,本屆選委會共有1,194人,我相信絕大多數選委都是從香港整體利益和大局出發的,即會選出一位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的特首。

說實話,倘若我們拋棄個人的政治立場和利益,只比較幾位參選人的實力,難道林鄭月娥不是最佳人選?林鄭月娥服務政府多年,曾任職多個部門,熟悉各項公共政策,經驗豐富,能言善辯,執行力強,民望長期高企,口碑甚佳,出了名「好打得」。

相反,另一熱門參選人曾俊華長期「估錯數」,坐擁數千億財政儲備而不會善用,表現毫不突出,面對大是大非的政治議題時更往往採取迴避的姿態。這樣子的前官員,真的能勝任特首一職嗎?再看近一點,曾俊華發表政綱後,其對於土地房屋政策、政改、23條的取態和演繹已多次調整,朝令夕改,反映其政綱的制訂根本不夠嚴謹和深思熟慮,真的值得支持嗎?

林鄭月娥選情始終看高一線,因為她確實是所有參選人之中,最合適的人選。支持林鄭,始終是對香港最正路的選擇!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7年03月01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