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行政長官應重民生
未來行政長官應重民生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副秘書長、社會民生研究會主席梁秉堅

踏入新一年,相信大家都會有新年願望,希望新一年能達成。對於香港來說,2017年是特別的一年,不僅是香港踏入回歸20周年,亦是第五屆行政長官產生的一年。現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已於上年2016年12月宣布因家庭原因不競逐連任,即2017年一定會有一位不同於梁振英的行政長官將會上任,但究竟是誰?現在還是未知數。行政長官選舉已定於2017年3月26日舉行。

新年新希望,新任行政長官會給香港帶來什麼新發展嗎?2017年1月18日,現任行政長官梁振英發布最新、亦是他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以「用好機遇,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和諧共融」為主題,共分為13大主題,涵蓋經濟、醫療、扶貧、交通運輸、退休保障等各個不同範疇。此份報告備受香港各界關注,回顧了梁振英過去四年多的執政歷程,四年間,香港經濟溫和增長,通脹持續回落,政府財政穩健,失業率極低。特區政府既鞏固傳統產業優勢,亦全力推動新型產業,發展創新科技,推動再工業化進程。梁認為自己在競選政綱內作出的承諾如今已基本落實。報告中大量措施都是與民生問題有關,由此見得,改善民生是每位行政長官都必須處理的事情,亦是普羅大眾市民最為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國家富強離不開人民

古語有云,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國以民為本」。故自古以來,解決民生問題都是治國安邦的根本。何為「民生」?「民生」一詞最早出現在《左傳.宣公十二年》,所謂「民生在勤,勤則不匱。」這裏的「民」是百姓的意思。民生問題最主要表現在吃穿住行、養老就醫、子女教育等方面。所以一個國家的富強離不開人民,而人民想過上更好的日子同樣也離不開國家的富強,此時民生問題就顯得尤為重要,只有解決了民生問題,解決了人民的生存問題,那麼才可以最大限度的調動人民投身建設國家的積極性。

因此,香港行政長官選舉應該集中討論香港的發展,重民生,以發展經濟帶動香港社會建設。現已宣布參選第五屆行政長官的人士分別為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退休法官胡國興及立法會議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四位參選人的政綱也相繼出爐。我們看看四位的政綱內容重點: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以「同行weconnect」作為競選口號,承諾將致力團結社會,與廣大市民同行,推動香港經濟向前,改善民生,為下一代重燃希望。並提出下屆政府的三大施政重點,包括加大力度拓地建屋、多元發展經濟創造優質就業,以及全面檢視教育制度。

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以「信任、希望、團結」為三大宣言,並稱「只要有你們繼續與我同行,又何懼前路新挑戰?」曾俊華表示,自己將努力推動社會的向上流動,讓年輕人願意在這裏安家樂業,創造出今日想像不到的事業。

退休法官胡國興則以「心要正,路要正,香港重回正軌」為題。他提出多項民生福利及教育的主張,包括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長者毋須資產審查,每月可獲得約2500港元退休金;又提出最低工資改為每年檢討,或每年自動按通脹調整,每五年全面檢討。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以「贏返香港」作為競選口號,並提出十大重點政綱,包括加快土地供應、新經濟政策、新公共理財概念、重組政府架構、成立土地規劃房屋局、改善退休保障、提升教育質素、提高環保意識、推動文化體育發展及重啟政改諮詢等。

由四位參選人的政綱內容來看,我們不難發現,政綱內容基本都與民生問題相關,其中涉及香港一直以來面對而未有解決的問題,包括土地房屋供應問題、退休保障等。由此可見,未來新任行政長官要建設更好的香港,發展經濟,重視解決和改善民生問題是關鍵。我們知道,民生問題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解決,它是一個長期的解決過程,需要上到政府下到市民的共同努力,需要大家的團結一致。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7年2月8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