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套業權在手 港人何解變驚弓鳥?
河套業權在手 港人何解變驚弓鳥?

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業權誰屬,經過近二十年,終於在梁振英政府任內「講掂數」,業權歸香港擁有。港深兩地政府日前簽署備忘錄,落實在此區共同發展創科園。創科園由香港興建發展、由香港主導、為港人謀福利,這對於一直苦盼創科用地的業界無疑是佳音。但在凡事政治化氛圍下,事情又被扯上兩地矛盾去。危言聳聽者大玩陰謀論已算不了新鮮,可笑是部分港人不知何時已變成驚弓之鳥。

批評者如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就以邊境位置偏遠為由,質疑創科園「為誰而建?」,並且不希望「大量人員從內地湧入」,難道他忘了科學園用地已飽和丶業界求地殷切?忘了本地青年想創業找個辦公室也極難?忘了創科系畢業生正面對香港產業欠缺多元化的問題?有些「恐共」的反對者杞人憂天地說創科園是「為他人作嫁衣裳」、會「赤化香港」、「等同香港割地給內地」云云,但莫乃光作科技界議員,會否太「離地」?太沒水平?

贏了地、贏了創科發展機會

本港各項商業用地嚴重短缺是不爭的事實,今次解決了河套的業權問題,尤如天賜一幅地給創科界。CY上任後將創科作為主打政策之一,還設立創科局、二十億創科創投基金,但用地不足一直困擾業界。不少優質創科企業甚至被逼離港發展,典型例子就是科技大學孕育出全球最大無人機生產商大疆的創辦人。如今大疆紮根深圳,卻甚少人知道它起源於本港。

創科園所在的落馬洲河套地區,成功解決業權問題,是一大突破。政壇高人透露,CY自前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上任時,已開始跟他密切溝通以釐清河套區土地業權的問題,加上馬興瑞又是推動深圳科技產業發展的大旗手,終促成今次成果。現在馬興瑞剛調升為廣東省代省長,而香港就正式可以有這麼一大塊地來發展創科。如果沒有二人攜手,這個難題又豈會這麼快解決?

香港和深圳將在佔地八十七公頃的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在園內建立重點創科研究合作基地,以及相關高等教育、文化創意和其他配套設施,吸引港深兩地及其他國內外的頂尖企業、研發機構和高等院校進駐,對雙方肯定是雙贏的,本港憑國際優勢可為深圳企業帶來資金、國際技術;而深圳眾多科網巨頭進駐,也順應提升本港創科實力和國際競爭力,並帶來就業、經濟增長多重效益。

陰謀論窒礙發展機會

有人認為這是「為他人作嫁衣裳」,政壇高人說,那就是嚴重誤判。首先,本港在創科園規劃發展中佔主導地位,可以選擇最適合的國內外產業和企業,絕不會損害本港利益。

此外,深圳的創科產業已發展得頗為成熟,既有騰訊、華為、中興等跨國知名科網企業,也在不少領域特別是科技應用方面已超越本港;而香港雖在上游科研水平及標準能與世界接軌,但在下游應用方面仍待發展,兩地合作正好起互補作用。

高人認為三方面的科研人員都會歡迎「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港方科學家會喜歡在由「港制」管理的地方工作、外國科學家會喜歡「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香港生活方式及英語環境。由於該園毗鄰皇崗口岸,內地科學家又可以把家安在深圳,然後過河上班。

政壇高人慨歎,當下有些人逢「中」必反,涉及兩地議題就「一味靠嚇」,把事情政治化,本質上就是要切割兩地正常交流。如近日社會炒作的西九故宮,一個文化項目被妖魔化成「文化統戰」;今日本港得益的創科園,也要被抹黑成「為他人作嫁衣裳」的項目。常以這心態去做事,豈非未跑先輸?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7年1月5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