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民的政治誠信
陳健民的政治誠信

 

本文作者為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

陳健民教授是佔中的3位發起人之一。日前宣布成立「守護公義基金」,為4名被政府入稟覆核議員資格的立法會議員劉小麗、羅冠聰、姚松炎和梁國雄,籌募訴訟經費,期望首階段籌募500萬元。由於上述官司正在進行,本文不會評論這宗官司。然而請看看有關陳健民的兩個事實。

2014年3月9日佔中網站寫著:「『和平佔中』運動首份財務報告,將會列出運動自去年(筆者按:2013年)三月展開至本年(筆者按:2014年)六月三十日的收支情況,並由核數師核實。」然而佔中已經落幕兩年了,陳健民作為佔中運動發起人卻「走數」,沒有如他們在佔中網站中承諾中交出一份經核數師核實的財政報告。是否佔中的資金來源和開銷有不可告人的情況?白紙黑字的承諾都不兌現,這是甚麼樣的政治誠信?陳亦欠社會一個交代。

佔中由2013年1月16日戴耀廷的一篇文章揭開序幕,之後陳健民加入成為3位發起人之一,然後又商討、又預演,醞釀了一年多,終在2014年9月28日凌晨啟動。怎知佔領行動「滿月」時的10月28日(即佔中爆發後的第31天),佔中三子其中兩人戴耀廷及陳健民宣布回到工作崗位,返大學恢復教學,把仍然在佔馬路以身試法的眾多市民留在路上,最後佔中延宕了79 天才結束。自己搞出來的群眾運動,還未到一半日子便退出,這是甚麼樣的政治承擔?

往者已矣,今天又站出來冀向市民籌款500萬元,市民真的沒有可信賴的人供選擇嗎?

原文轉載自《AM730》2016年12月23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