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得成是人 搞唔成係鬼
搞得成是人 搞唔成係鬼

前港督彭定康上周來港,出席連場演說,個人沒有即場參與,只是從報章和電視的報道去理解,大概可以得出一個結論,就是旗幟鮮明地反對港獨。在港大的一場演講會,就更舌戰本土派主力人物梁天琦,並以斬釘截鐵的語氣說港獨是死路一條。

搞港獨是死路一條,是香港稍具政治常識和理性思維的人都可以得出的結論,對於這個顯淺得有如一加一等於二的政治常識,有需要勞動末代港督重遊香港、御駕親征去解決本土派?殺雞用上牛刀,可以看到某一些人士真的有點着急,必須在短時間內去撲滅這港獨之火。特區政府「消獨」是急,但彭定康和他身前身後的團體就似乎更急!

其實在彭定康親自出招之前,泛民陣營已經開始推出所謂「人鬼論」去企圖解套,質疑游蕙禎和梁頌恆兩人的背景和身分,以及其真實的政治目的。所謂「人與鬼」,大概就是港產片《無間道》內的橋段!個人並不認識青年新政的成員,對他們的背景,也只是從報章報道上得知;他們真正的身分是什麼、目的是什麼,實在上是言人人殊、莫衷一是。但香港這樣一個小地方,曾經跟愛國陣營的一些機構有過接觸、有過連繫,幾乎無人可以避免。現時反共反華最厲害的那一些媒體,其骨幹不少都曾經在左派媒體內長時間工作過;一些每天都寫反共反華評論的專欄作家和政治評論員,更大部分都曾經和愛國陣營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反水貨、反「蝗蟲」運動的健將們,有不少都被翻出來是大陸出生的新移民。這條數,又如何計得清!如果把一名香港市民過去幾十年,又或者起碼十幾年的經歷和遭遇去盤點一次,找不到一丁點兒跟北京陣營的交往連繫,可以說是絕無僅有。就以民主黨的元老級人物司徒華為例,他在《大江東去》一書交代了他跟共產黨的關係,大家有沒有懷疑他是「鬼」?其他泛民的大佬們,真的查清查楚,那些交往關係,一定比游梁兩人多,那他們又是否被視為「鬼」?

是人是鬼非問題核心

如果從背景來判斷是「人」還是「鬼」,那就一定要有非常充足的證據來證明。但事實上這些證據又很難蒐集,疑中留情,還是寧枉無縱,就是很主觀的判斷。

對於游梁和青年新政是「人」是「鬼」,不必去對他們的過去經歷查根問底,因為他們是「人」是「鬼」並不是問題的核心,問題的核心是泛民主派自己的立場和取態。

換另一個角度去看這個「人鬼問題」,就馬上水落石出、真相大白。在建制派方面,為什麼就不會出現游梁兩人是「人」是「鬼」的爭辯?因為建制派是從客觀的事實出發,辱華就不可以接受,所以一出現宣誓事件,建制派立刻義憤填膺、同聲譴責,並且不惜發動流會,去阻擋兩人重新宣誓,對事不對人,講道理、講事實,那就一清二楚,根本不必疑人疑鬼,「人鬼論」也不必提、不必講。

如果泛民主派心中還是有民族、有國家,面對游梁在宣誓中辱華詞句,根本就應該劃清界線、同聲討伐。一旦如此,那就泛民建制同坐一船,那又何懼之有? 「人鬼論」不發生在建制派,也不會發生在民主派。

所以游梁兩人是「人」是「鬼」,根本不是重點;重點是你是否選擇與「鬼」為伴、與「鬼」同眠。

游梁兩人的港獨反華行徑,不是一宗孤立事件,遠自佔中佔旺,在街頭路上,掛了多少類似的橫額標語,由陳雲講「城邦論」的偷偷摸摸,到《學苑》講港獨的坦坦白白,泛民如果心中還有國家,他們是否應該視若無睹?而在行政長官2015年施政報告對港獨有所警惕提醒,泛民不去針對港獨,反而對這些警惕提醒大張討伐。不止是港獨,就算其他激進行為,掟磚擲石、竹枝攻城,以至議會暴力,泛民作何取態,大家有目共睹;及至宣誓風波之後,他們起初還是要迴護兩人,護送入立法會。他們就是如此取態,選擇與「鬼」同行、與「鬼」同眠,當下才有「人鬼」之論!

泛民後知後覺引火焚身

早在年多前,本欄已經以「由坐山觀虎鬥到引火焚身」為題,分析泛民這種玩火的策略。當時那些激進力量,泛民引為己用,希望用來鬥垮特區政府,坐收漁人之利;但當時本欄早已下了判斷,泛民不跟這種激進力量切割,必為其害。結果證明本欄就是有何等的先見之明,泛民是何等後知後覺。

泛民後知後覺,結果就是要勞煩末代港督來港為他們救火滅火。火易燃而難滅,為求脫身,就推出「人鬼論」。搞得成是「人」,搞唔成係「鬼」,移花接木、插贓嫁禍,企圖脫身。

「人」、「鬼」就算難辨,但選擇與「鬼」同行、與「鬼」同眠之外,還要養「鬼」咬人,則不辨自明!

(文章僅代表個人立場)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6年11月30日

原圖:TVB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