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不宜收緊公屋富戶政策
【精選文章】不宜收緊公屋富戶政策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郭偉強

公屋需求緊張,未來5年新公屋只有9.45萬戶,只達10年建屋目標三分一。長遠房屋策略的設計,原本是要謀劃未來,彰顯政府改善基層家庭住屋的決心,以及提前解決可預期的困難。可是現在的長遠房屋策略大落後,反而暴露了政府對難題「束手無策」的尷尬畫面。

對28萬公屋申請輪候者來說,一般住戶上樓3年目標已廢,近日有輪候了11年的非長者人士,向房委會提出司法覆核。政府對增加建屋苦無對策,竟想到收緊現行富戶、擠迫戶調遷等政策,引起居民不滿。

凡入息已達申請限額的3倍,須繳交雙倍租金。如入息超出限額3倍及資產超越入息限額84倍,須於1年內遷出單位。房委會公布要檢視的,即入息或資產其中一項超額,如入息限額5倍或資產超越入息限額100倍便「中招」,須即時遷離公屋。對現2.6萬富戶,以及所有公屋住戶來說,都是辣招。

能夠申請入住公屋,必定是基層家庭。只是後來仔大女大,家庭入息才會顯著增加。一點積蓄、保險金及強積金,資產超出100萬元也不為奇。如把雙軌制變單軌制,相信每年均會有大量家庭被逼遷。

有些家庭會將子女戶籍除名,來避免面臨收回單位,只會加速公共屋邨老齡化,不但違背了老有所養及居家安老的社會政策,更大大增加房屋需求,因此,工聯會一直認為富戶政策不宜過緊。

公共房屋原是一項財富再分配政策,其功能在於協助市民累積財富及向上流轉,安居樂業;如累積了一定財富,便有能力跳至不同的置業階梯,如居屋或其他資助房屋,甚至私樓。筆者早前就收到部分公屋戶反映,家庭雖然有一定積蓄,子女已遷出,如被趕走,根本負擔不了私樓樓價。雙軌變單軌,當局宜審慎,否則收回單位的成效有限,卻令七十多萬戶公屋家庭民怨沸騰,將是一個得不償失的局面。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6年11月18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