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為港人上的一堂政治課
特朗普為港人上的一堂政治課

特朗普當選,身邊很多朋友甚為驚訝。因我們過往一直受到的「公民教育」,往往認為「民主就是好東西」,民主制度是最合理的政治制度,一定能選到「合理」的人,所以在以往政制發展討論中,我們對一些如「真普選」之類的政治口號也不抱一絲懷疑,照單全收。

直至昨天下午,大家不斷更新即時新聞,當知道特朗普當選的消息後,先由「難以置信」,繼而慨嘆,甚至發出罵聲。昨天,特朗普以「震撼教育」的方式,為港人上了一堂政治課。

這個政治課的第一個課題,就是「民主並不必然選出好人」。有些政治學者用委婉一點的說法︰「民主只是可以避免最壞的情況出現。」可能在他們眼中,特朗普只是「狂」,未算「最壞」。只是他們往往沒有補充,就是即使未到「最壞」,西方民主制度選出的「狂人」,也足以令到美國,以至這個世界吃不消。

大家對特朗普自然有諸多情緒,但情緒歸情緒,特朗普取得289張選舉人票,成為全球第一大國的第一把手,已成客觀事實。若理性分析一下,不難發現特朗普的支持者,主要是所謂「中產下層」,具體點說,就是家庭收入50,000 - 99,000美元的階層。數據顯示,在這個階層中,特朗普比起希拉莉有明顯優勢,而這個階層佔了超過三成選民,比例最大。

這群「中產下層」,正是美國過去量化寬鬆政策的「苦主」,多年來一方面收入中位數沒有增加,另一方面卻飽受資產升值之苦。

當特朗普出現時,這班苦主以為找到救星,可以向民主黨報復,最後將這位「狂人」推上王座。回首香港,多年來也有着「資產升值,收入不升」的深層次矛盾,要引以為戒。

特朗普當選後,大家其中一個關注點,就是美國未來的對華政策。政治方面,特朗普的主力放在反恐,但對美國在國際政治的角色,傾向較為保守,這可能會有助緩和中美在一些爭議地區( 如南海)的關係。

然而,經濟方面,特朗普大力抨擊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逆差,預示會推出一些貿易保護政策,對人民幣的匯率可能造成影響。

特朗普在政治外貌上是一個「狂人」,但他現實骨子裏是一個「商人」,商人最懂得與人「互通有無」,說白一點,就是「交易」。未來幾年,特朗普會如何出招,將會是值得港人繼續旁聽的政治課。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6年11月11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