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建制見風轉舵
反建制見風轉舵

青年新政未完成宣誓的兩名候任議員,再度強闖立法會會議廳,第四度企圖完成宣誓儀式,以破城式衝擊與保安人員衝撞,並弄致6人受傷,更有人躺在擔架上送院救治。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即時以安全理由,宣布新一屆立法會開鑼後連續第四次休會,並將事件報警處理。隨着事情鬧大,民主黨和專業議政採取割席行動,但這是自保,還是覺醒,抑或是精神分裂?

反建制意見分歧

據報道指,反建制派在閉門討論「青政」的衝擊行動時,意見相當分歧,氣氛亦不愉快,各黨派更未能就是否作出公開譴責達成共識,最終是各自會見傳媒,各表立場。據指,反建制派早前一直秉持「應有之義」,認為有關宣誓事件固存瑕疵,但亦應盡力捍衛「青政」二人作為直選議員的議會權利。因此,在10月26日的大會上,8名來自不同派別的反建制議員,組成人鏈護送他們進入會議廳,惟最終因會議暫停而無法宣誓;及至11月2日的大會,反建制派決定在完成劉小麗就職宣誓和成立調查UGL專責委員會後,再「護送」他們入場。

其實,就職宣誓是莊嚴儀式,絕對不容個別人士的突襲逼宮,因而從一開始,這種闖關或者霸王硬上弓式的宣誓,根本就是對宣誓儀式的褻瀆,對此應是完全零容忍。如今,向來擅據道德高地的反建制派,在甘當護送保安而碰壁後,竟忽然醒覺割席。其中,作為反建制第一大黨的民主黨發表聲明,批評「青政」的行動令立法會保安受傷,強調任何議會抗爭行為,都必須顧及保安人員及傳媒等人士安全,避免傷及無辜。

政客醜態令人齒冷

最資深的民主黨議員涂謹申會見傳媒時,先對受傷人士表示慰問和遺憾,又稱在行使議員權力時須顧及自己和他人安全,不認同和批評「青政」的做法。另一民主黨議員黃碧雲直斥「青政」兩人要自我檢討和反省為何宣誓風波弄致今日局面,不滿兩人及其助理與保安推撞時,即使聽見有人大喊救命仍繼續推撞,重申民主黨堅持「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抗爭路線。

至於由7名反建制功能界別議員組成的專業議政,亦主動表示對有衝擊引致保安受傷感到遺憾,並稱「青政」二人是否進入會議廳及其處理方法,要由他們本身去考慮及決定,但任何做法均須考慮其他人,「相信行動有關人士會有一定責任」。

割席只是事成搶功、事敗卸責的政客的醜態,設若不是得到一眾反建制議員的袒護保駕,區區兩名議員的宣誓風波,怎能一而再、再而三地令議會癱瘓,需要緊急提升到特區政府提請司法覆核、甚至傳聞中的全國人大釋法的層次?這種幕後唆使、幕前見風轉舵的做法,令人齒冷心寒!這是因為他們「精神分裂」,還是他們當所有人都是任由擺弄的傻瓜?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 2016年11月4日

原圖:TVB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