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理 講成效 專業議政
講道理 講成效 專業議政

經歷敵意對抗的一屆,上周三開鑼的新一屆立法會,情況更是變本加厲,在議員宣誓和選舉大會主席時,以至周五的首次內委會會議,都出現沒有最亂,只有更亂的「大龍鳳」。至於明日選出正副主席的20個事務及小組委員會,建制派和非建制派都「冧友」惡鬥,彰顯雙方互信低、敵意濃。然則,立法會還要繼續空轉?

扣除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69名議員中,有29人加入全數20個事務及小組委員會,而在20個委員會中,竟有18個的報名人數超過60人,完全是非理性和低績效的。

其實,各委員會的會期經常撞期,加上其他公私事務,即使是全職議員,要全數出席十多個委員會的會議,根本是不可能的。因此,最通常的做法,是在選舉主席之後退出,或「經常」缺席會議,都是有違議員職責。

新人充斥、姿態政治抬頭,令人深以為憂。財委會副主席田北辰強調,所有議員都有責任履行職務,有道理、有效地監察政府,否則就是「對唔住市民」。

至於碎片化的問題,「熱血公民」的鄭松泰認為,不同派系之間,應做好溝通,擬定共同立場,避免各自為政,辦不出事來。

市民期許非建制派能監察政府,而不是虛耗議會資源、癱瘓政府運作,但正副主席之爭顯示政途艱險,各方務須放下意氣偏見,重拾專業議政,走出上屆困局。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6年10月17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