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口當道 立會直播兒童不宜?
粗口當道 立會直播兒童不宜?

立法會新一屆議員昨日宣誓就職,早就揚言「加料玩嘢」的議員,一如所料粉墨登場。宣誓期間,搞事議員各出「花招」,出動「誓詞加料」、「道具展示」、「龜速閱讀拉布」等小動作,把莊嚴儀式搞得烏煙瘴氣。最令人瞠目的,首屬剛爆出「X嘢」論的青年新政游蕙禎,竟在電視直播中大爆粗口。事後三位議員游蕙禎、梁頌恆、姚松炎無依法完成宣誓,做幾分鐘「英雄」,失掉了資格,值得嗎?

新議員甫開場就製造政治亂象,不得不令人對未來四年增加憂疑。除了行政立法關係難見好轉、施政繼續遇阻,議會文化更趨低劣、粗口竟要成常態,都引發關切。此情此景,相信每位有心市民都在反思,這樣的議會對香港究竟是福是禍?實時直播的立法會要貼上兒童不宜的標籤,是你我孜孜以求的健康立會嗎?

宣誓劣質表演 自取其辱

回顧立法會宣誓亂象,筆者只想用「跳梁小丑」一個詞形容。激進議員如小丑般在莊嚴的宣誓儀式上,作一幕幕劣質表演。特別是新晉「本土自決派」,如劉小麗自行演繹新的「拉布術」,半分鐘宣誓詞她逐字讀出,每讀一個字,停頓約三秒後再讀下一個,全程耗時十二分二十四秒。

「爆粗女」游蕙禎宣誓中三次用到「Fxxking」粗口字眼,對象竟是其自己所屬國家China。她與其黨友梁頌恆以英文宣誓時,將China讀成「支那」,事後梁竟龜縮說是家鄉鴨脷洲口音。如此種種啼笑皆非表現,既毫無意義、又自取其辱,實在令人對這些議員質素感到唏噓。

誠然筆者認同議員有在議會表達政見的權利,但法例明確規定的莊嚴宣誓儀式,「加料玩嘢」算是正常表達嗎?答案當然是不。

立法者帶頭違法 亂上加亂

政府周二聲明中明確指出,根據《基本法》和《宣誓及聲明條例》,議員就職必須依法宣誓,這是憲制性要求。而且根據夏正民法官○四年的判決,議員必須以符合《條例》的方式及形式宣誓。議員作為立法者,開場就帶頭不守法,未來亂上加亂可想而知。

市民期待建設理性 勿與民為敵

基於這個開局,展望未來四年,筆者預計政局難以樂觀。雖然筆者無從猜度激進派開場就藉宣誓搞事用意何在,但其明確展示的不合作態度暴露無遺。

可是筆者想奉勸不合作議員的是,立法會是議政平台不是抗爭平台;立法會議員代表的七百三十萬港人整體利益。在絕大多數市民期待建設、和平理性基礎下,議員選擇不合作、妄圖綁架立法會,其直接結果就是與民為敵。這,是他們想要的嗎?希望他們深思。

當然在此之前,激進派議員更應做的是學會做議員。比如講粗口,真的很酷嗎?難道要在直播議事堂上議員發言時,要打着兒童不宜的訊息嗎?如果你一再挑戰市民底綫,那麼終有一日,「尊貴的議員」們將會被選民唾棄踢出議會!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6年10月13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