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包,故我在
我有包,故我在

應邀到上海K11 欣賞全中國唯一的「BAGISM 包•當代」展覽,迎面傳來是四百年積累的文化震撼。

Bag,又叫包,本來無此物。包包的「前世」是香囊。四百年前不洗澡的歐洲貴族,為了掩飾身上臭味而腰纏香囊。隨身物品則由侍從攜帶,如此一來,即所有私隱、金銀首飾、財物書信都操之在傭人手上。香囊的體型慢慢膨脹起來,來放物品。但第一個創造包包「今生」的發明家,是天才達文西。現場就展出達文西的皮包手稿,及現代皮革商據此製作的五個達文西包包其中之一,設附有手挽帶,內櫳足以放入手機及銀包,圖案精緻,放在今天毫不過時,可見達文西有超前眼光!

另一個具超前眼光是名設計師聖羅蘭(Yves-Saint-Laurent)私人設計的「郵差包」,有長長的肩帶,可以斜揹,內櫳寬大到足以放入書本及衣物,反映聖羅蘭時代,比達文西更走前一步,包包是飄流辦公室,我有包,故我在。

包包是性格的伸延。愛德華八世「不愛江山愛美人」,為了辛普森夫人放棄王位,遜位為溫莎公爵。夫妻倆被放逐在國外,信不過身邊侍從,溫莎公爵夫人的手袋底層有一暗格,暗藏珠寶首飾,除了他倆,其他人都不知道秘密。暗藏機關的手袋,反映了落難夫婦之孤立和多疑。

展覽中展出三百多個橫跨四百年的包包,由英女王、戴妃、希拉里、摩納哥王妃Grace Kelly 的Hermès 原版包袋、JaneBirkin 的原版包袋、Coco Chanel 親手設計的包袋等等都有,從手袋看出各人心事。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6年9月22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