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特未出聲,「港獨」已紮根
梁特未出聲,「港獨」已紮根

本文作者為馮煒光/新聞統籌專員

2011年3月22日有作者(現為立法會候選人)在本報發表香港城邦的文章,「港獨」開始萌芽。那時梁振英還未宣布參選。2011年7月1日有人在遊行中揮舞香港城邦的龍獅旗。2011年12月《香港城邦論》出版,梁振英還是未當選。2013年1月《香港遺民論》出版。2013年12月26日,名為「我哋係香港人、唔係中國人」的組織中人闖進中環軍營,震動中央神經。2014年2月《香港城邦論II——光復本土》出版,這已經是年內第三本書以「城邦為名、獨立為實」的暗獨書。在這段期間,公民黨前主席、立法會議員陳家洛則「時時在班上挑戰我的學生,問他們有無想過有天早上醒來,五星紅旗升不起……要想像它(威權政府)倒下來……」。

到了2014年2月28日,香港大學學生會官方刊物學苑以《香港民族、命運自決》作封面專題,提出香港是「一獨立民族」。同日,香港獨立黨在Facebook開設專頁,明確主張:HONG KONG IS MY COUNTRY。2014年9月,學苑出版《香港民族論》,並在各大書局發售。學苑又出版9月《香港民主獨立》專號,明確表示「港獨運動本質是一場分離主義革命」,「預見港獨以後必然出現流血衝突」。

倘若你是特首,你沒有責任要社會「警惕」嗎?「港獨」在政治上未成熟的青少年人之間蔓延,會陷香港於險境。梁振英是在上面的一切發生之後,才在2015年1月14日的施政報告提出要大家「警惕」。

上述的事件簿清楚說明,挑起港獨思潮是反對派中人,包括在學校當老師的反對派。他們蠱惑年輕學生,讓他們出版「港獨」文章,甚至叫嚷必然出現流血衝突。這和現在高喊「以法達義」如出一轍。

行政長官如果看到「港獨」不斷發酵但卻默不作聲,其結果只能是由中央出手來收拾殘局。屆時或許會出現港人不願見的局面。

現在有些人見「港獨」圖窮匕現,便顛倒因果,反映了這批人心虛,既想提倡「港獨」,但又怕承擔後果﹔在分裂國家這個大是大非的問題上閃在黑暗的角落,向梁振英潑污水。

原文轉載自《am730》2016年09月02日

原圖:網絡,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