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要捱罵到幾時
還要捱罵到幾時

國家主席習近平年前在一講話中提到,中國人已經解決了捱打和捱餓的問題,但還未有解決捱罵的問題。的而且確,在西方的輿論世界,中國是處於非常弱勢。按西方訂下的遊戲規矩玩國際政治吃虧不在話下,吃完虧還要被處處針對,有口難言。近年北京雖投下巨資企圖改善中國的發言地位,但成效不特別顯著。在南海仲裁結果公布之後,中國又在西方輿論炮火之下被轟得體無完膚!

菲律賓搞南海仲裁,改變不了南海目前的局勢,那大概是美國和南海諸國都預計得到。南海問題就算嚴重和重要,也不可能挑起中美的軍事衝突,中國也不會因為仲裁結果而改變立足南海的既定策略,對幾個重點島礁會一直按計劃經營下去。所以仲裁結果最大的功效,就是在輿論上讓北京捱一輪臭罵,僅此而已!

習近平的所謂「捱罵說」,其前提當然是理在中國;中國有道理但說不清,又或者人家根本不是跟你說道理,在人多勢眾和超高分貝之下,去盡掩中國的道理。在南海問題上,誰有理、誰無理,大家其實都不要聽一面之辭。不是身為中國人,就立場決定一切。中國政府在仲裁前,就出版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關於菲律賓共和國所提南海仲裁案管轄權問題的立場文件》;而仲裁結果公布之後,就再出版《中國堅持通過談判解決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的有關爭議》白皮書。兩份文件都不算太長,用上一到兩個小時,大概可以完全讀畢,而且文義也不艱深,用一般常識已經可以理解。讀完這兩份代表中國立場的文件,再看一下仲裁法院的判決,兩方的立論都理解,理在哪一方,其實是不難下的判斷。

仲裁法院的判斷,其問題不在於其地位不夠崇高,也不能一棍子打為「山寨」,也不要老是用陰謀理論,說仲裁員和菲、美、日等國有特殊關係,甚至被收買。多講這些陰謀理論反而無益,因為集中講這些無法證實的陰謀,反而忽略了中國在兩份文件中陳述的堅實道理。

中央電視台駐美首席記者王冠,就在電視節目Cross Talk 中和美國智庫負責人激辯。王冠的流利英語和銳利辭鋒,固然令人眼前一亮、刮目相看,而更重要的是王冠本人非常「熟書」,相信把前面所提及的兩份文件內容熟讀如流。大家不妨在網絡再看一看這一場辯論,就可以概括地了解中國和西方國家的觀點和論據,然後判斷理在何方!

中國爭的是島不是海

對中國最有利的論據,是首先破解美、菲的誤導。中國跟菲律賓,又或者其他東南亞國家如越南、馬來西亞和印尼之爭,其實是爭島而不是爭海。《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原則,是陸地為主、海洋為副。講領海,是陸地計起12海里;講200海里專屬經濟區,也是由陸地計起。其原則就是「海洋權利源自沿海國對陸地的主權」。中國提出的核心是領土主張,也就是東沙、中沙、西沙和南沙群島的主權。中國因為對這些群島擁有主權,所以才有相關的領海和專屬經濟區的利益主張,否則單從海洋,根本無從講起,因為沒有一個主權國家是在海洋裏面!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則只是適用於海洋,而管不了陸地。所以這份公約,根本解決不了東沙、中沙、南沙和西沙等島、礁、暗礁、低潮高地等主權歸屬。不解決陸地的問題,又如何解決海洋的問題?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也不能解決主權和劃界的問題,這是白紙黑字、清楚分明。中國反對仲裁、不參加仲裁,就是以此為據。立場清晰,道理強而有力,為何美國、菲律賓和其他國家就是不回應、不解釋,而只是以高分貝責罵中國,而責罵也是全無道理,就像跟王冠辯論的那個美國智庫負責人連「那些島礁距離菲律賓比中國大陸本土近」的荒謬話也說出口。關島距離美國本土有多近、阿拉斯加距離加拿大遠還是距離美國遠,更不要問福克蘭群島距離英國有多遠!

南海那些群島主權誰屬,在上述那兩份文件有大量歷史引證。二戰後美國甚至協助當時的中華民國以海軍力量收回這些群島,當時中國海軍也巡島造冊。正如王冠所云,西方政客和媒體,就像患了失憶症一樣,對這些遠近歷史忘記得一乾二淨,又或者視而不見,只是力竭聲嘶地不斷重複「距離你這樣遠」、「你又不守法」、「我們不同意」、「你們就是這麼兇」……總之人多勢眾、聲大夾惡。

出於國家戰略安全考慮

中國在南海於過去二三十年的經歷和目前的處境,近周論述已多,本欄不再重複。但和釣魚列島相比,南海對中國是遠遠重要得多。這不是資源問題,中國早已表明願意跟周邊國家分享這些資源;也不是經濟問題,中國早已表明願意共同開發。這是徹徹底底的國家戰略安全問題。美國不斷提出南海的航行自由、無害通過的問題,其實正正是北京對南海首要考慮的問題。北京的立場,就是從沒阻攔外國船通過南海;曾經出問題的,其實不是通過,而是目的就是上門找麻煩的軍艦。有通暢的國際航道不走而刻意進入中國控制島礁的12海里範圍之內,這怎能算是「通過」,哪裏才是目的地?

站在北京的立場,其實也就是擔心這「無害通過」。如果南海掌握在外國勢力之中,一旦限制了「無害通過」,中國對外主要航道就被卡住。中國有句老話,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中國自問不會做小人,但不能假設其他國家一定做君子。國家命脈攸關,中國對南海如何會讓?過去中國空軍弱,海軍更弱,在有心無力下,南海島礁被佔的佔、侵的侵,尤其南沙群島,遠在千里之外,侵佔更為嚴重。但中國一旦儲足力量,就來吹沙造島,比對手佔侵的島填得更大,碼頭機場一旦建好,空軍海軍隨時可以進駐。對手佔侵的小島,就被震懾下去,得物而無用,變得白忙一場,吃到口中的肥肉要吐出來,自然加入「罵中」的大合奏。再何况海南島已經建成導彈基地,南海海闊水深,適宜停靠潛艇。所以南海是航海命脈之外,也是軍事咽喉之地。面對這些國家的核心利益,北京當然不會因為捱罵而有所犧牲。而看完王冠先生在電視上那番辭情並茂的滔滔雄辯,國家再走下去,脫離捱罵的日子相信不會太遠。(文章僅代表個人立場)

原文轉載自《明報》7月27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