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認書如港獨照妖鏡
確認書如港獨照妖鏡

9月立法會選舉已經開始提名,多個政團擬將推出逾百張參選名單,形成亂箭橫飛的泥巴戰,港獨便是其中最時髦的抽水戰號。選管會為正視聽,上周突發聲明要求參選人額外簽署一份「確認書」,表明擁護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等三條「排除港獨條款」,進行落閘式的「政治除渣」。

香港自先秦以來就是國土的一部分,往後的歷史長河,載承幾許風波邅變,更曾遭逢英國剽掠,但陸港血脈相連從未中斷;至於港獨議題,則連政治爛gag也不如,在政治、法理、民情、人心和實力,全都缺乏依據和基礎,只是個別失敗者尋求自我滿足的幻夢。可惜,一場佔領行動,不服輸甚至不擇手段的抗爭被激化,明知港獨路是掘頭巷,仍偏要急步衝,希望絕地現奇蹟;個別人士的天真偏執,把香港前途和700萬人福祉全押注,作為這場政治豪賭的籌碼,令人唏噓!

港獨是什麼?行得通嗎?港獨後會怎樣?應拍手還是要跳樓?至今說法紛紜,連最基本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仍都停留在虛擬和政治口水階段。不過,有關疑幻疑真的虛無想像,令部分在現實中迷失的年輕人迷上這種不可為而為的政治浪漫。為遏制歪風,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早前視察香港時強調要區分「本土」與「分離」,不容港獨亂港。至於今屆立法會選舉加入的「排除港獨條款」,既能衡鑑忠佞,亦由此折射出三個關鍵思考:

一、港獨是涉及國家主權的分裂行為,屬於「見光死」的嚴重罪行,只是口講,還可當作學術研究,若是有組織的鼓動,或公開以港獨為政綱組黨參選、吸收新成員、接受境內外捐款,或在網上串連、攻擊對手和鼓動支持者參與暴力抗爭等,都已踰越言論自由,屬於主權的問題。

二、是否簽署「確認書」及其所持理由,就如一面港獨照妖鏡,清楚映照出參選者的港獨成分,並且以白紙黑字式存檔紀錄,可供日後參考對照,不存模糊,亦不容抵賴。因此,有關簽署發揮着醍醐灌頂的作用,讓部分頭腦發熱的參選者停一停、想一想,認真就港獨的前途及其政治法律後果,再結合個人政治前途,進行綜合性的考量,而不是一窩蜂地趕時髦或政治跟風。

三、過往,立法會議員當選後,才須宣誓効忠《基本法》,今次把表達政治忠誠的時間提早至參選報名,目的是不讓港獨及拒絕効忠《基本法》的人借參選為名,在長達7個星期的選舉過程中,落區宣傳、社會動員和積蓄力量。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16年07月19日

原圖:大公報、選管會網站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