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精面與有擔當
走精面與有擔當

在過去10多年來,政制發展和民主化進程都是香港最熱門、最受人關注的議題。大約在10多年前,香港發展論壇邀請了台灣政論家南方朔先生來港參加一個論壇,討論民主的本質以及香港發展民主政治遇上的問題。論壇之後,本人特別專訪了南方朔先生,並把訪問刊登於多份本地報章和雜誌。近日翻看這些文稿,大師的預測除了非常準確之外,10多年前困擾着香港的政治難題,香港仍然是圍着這些老問題打轉,難以擺脫。而見諸月前英國公投脫歐,民主老牌大國所遇到的問題,似乎也在南方朔大師的預料之中。當年跟大師的一席話,最重要的有兩點:一是民主是非常脆弱的東西,大家都要很努力去維護,要珍而重之,全世界搞民主的地方很多,但搞得成功的卻寥寥可數;第二,政治人物負有更重更大的責任,好民主對政治人物有很高的要求,好民主要靠政治人物的操守、能力和對自己的期許,他們必須有高貴的良心,去做到專業問政,政治人物的責任是解決衝突,而不是利用衝突來撈利益、撈選票!

在英國脫歐公投之後,本人在上周已經撰文分析,個人沒有興趣去多管閒事,去支持英國公民的脫歐和留歐的決定。問題的癥結所在,就是整個脫歐公投的操作,究竟是優質民主的示範還是劣質民主的代表作。參與其中的人,有沒有珍而重之這個民主制度,提出脫歐公投的英國首相卡梅倫和英國保守黨,以至推動和支持脫歐的政治領導人物的所作所為,配不配大師所言,政治人物要有良好的操守、能力和對自己的期許,他們必須有高貴的心!在台灣,這高貴的心可能是緣木求魚,但在老牌民主大國的英國,在公投的過程和結果也是如此不堪入目,這也恐非大師當年可以預見。

政治人物要有高貴的心

什麼的心才算是高貴,大師當年沒有明言,個人也沒有追問。但憑常理推論,誠實、講真話,大概是最起碼的條件。為國家和國民解決問題,而不是利用這些問題去撈個人政治利益,相信也是重要條件。但在今次脫歐公投,正正是反其道而行之,最為人詬病的,就是脫歐派不斷誇大問題,又或者片面引述、斷章取義,甚至揑造事實和數字,去誤導選民。

世界上沒有任何政策是完美的,有利有弊、有得有失、有收穫也有代價,留歐脫歐也如是。對於一般選民而言,留歐的好處,早已習以為常,視之為當然,但代價則天天面對、纏繞不去。作為政治人物,這種利弊得失的衡量,比誰都清楚。如果他們對自己有要求、有期許,有一顆高貴的心,他們應該先過自己一關,才向英國市民推薦。如果他們認為留歐的利益比代價大時,就應該安撫市民的情緒,而不是利用這些情緒去作為撈選票、爭大位的手段。

一般市民,每天上班工作、帶孩子、煩家務,有多少時間去鉅細無遺地做資料蒐集、分析結果,他們就得靠政治人物的支持。這也就是大師所言,政治人物要有高貴的心,要對自己有期許,就等於小股東靠會計師、律師和獨立董事去提供客觀翔實的資料。專業人士提供專業意見和判斷,政治人物也得專業問政。在今次脫歐公投,有多少英國政治人物是專業問政?說到底,如果脫歐是大政,這就不是卡梅倫的個人問題,而是保守黨的問題。如果過不了保守黨這一關,就根本不應拿出來公投。真的要公投,保守黨的大政失敗,那憑什麼來執政,那幾個大臣憑什麼來爭做首相,而現時的大熱門繼任人還是留歐派!

卡梅倫個人反對脫歐,保守黨主流反對脫歐,甚至整個國會主流都反對脫歐,但還是提出來公投,那就是廣東人所謂的「走精面」。明知市民對留歐帶來種種社會問題有濃烈的情緒,怕強烈支持留歐會予政治對手有可乘之機,所以才留有一手,公投解決。政客不敢站在市民的情緒對面,又沒有閒情去疏解這些情緒,那就把難題扔回給選民,等英國選民自行了斷。根據英國媒體廣泛報道,所謂脫歐派自己也不是真的支持脫歐,脫歐派也不以為會在公投中勝出,結果醜劇鬧劇一齣接一齣,為國人恨、為世人笑!

英國不道德把戲香港比比皆是

在英國脫歐公投中,英國政客那些不道德、不光彩的把戲,其實在香港,也比比皆是。斷章取義、片面曲解、揑造事實、誇大其辭,是慣常伎倆,遠的不說,近者如醫務委員會的改革方案,明明是為了增大醫務委員會的代表性,卻扭曲到是方便讓大陸醫生來港執業行醫。面對這些劣質民主、惡意攻擊,正是考驗為政者是「走精面」,還是有擔當!

(文章僅代表個人立場)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6年07月06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