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惡搞消防英雄 良心在哪?
【精選文章】惡搞消防英雄 良心在哪?

一場四級大火,奪走兩位消防英雄寶貴的生命,本港各界正紛紛通過不同形式表達悼念。怎料社會竟冒出小撮人,惡搞藝人向消防英雄致敬圖片,趁機宣揚政治口號,行為可恥,令人憤怒;部分泛民更趁機抽水「盲反」,將英雄殉職與七一紀念活動對立、呼籲取消七一慶典等等。殉職英雄屍骨未寒,卻慘變政治工具。筆者對此予以最嚴厲譴責,希望相關人士盡快收手,給予救火英雄最基本尊重。

惡搞藝人致敬屬不敬

網上所見,社會發起「向前綫消防員致敬」活動後,包括劉德華在內的多名演藝界人士積極響應,手舉白紙自拍向消防員表達敬意。但與此同時,有網民竟惡搞二次創作,將藝人向消防致敬字句改為「向林榮基致敬」、「香港獨立」等政治口號。

本港雖有自由表達政治訴求的權利,但言論自由不是冒犯英雄的藉口。改圖做法明顯是對遇難消防員十分不敬,也篡改了藝人初衷、無視全港市民的哀思。筆者想反問這些惡搞行為的網民,究竟你們的良心去了哪裏?你們究竟有沒有道德底綫?竟可將嚴肅的致敬變成低劣的鬧劇,難道真的對得起自己,對得起兩位殉職了和冒生命危險去救火的消防員嗎?

更令人看不過眼是,部分泛民政客如陳志全、毛孟靜、梁家傑等,不但沒有竭力阻止,竟乘機抽水,將英雄遇難的悲傷氣氛與七一紀念活動綁架對立,呼籲取消抵制七一慶典。

如果說七一紀念活動部分歡樂氣氛與英雄遇難不相稱,那行政長官梁振英公布取消回歸酒會表演環節、不參加民間慶祝活動,應得到充分肯定。但部分人卻仍不滿足,一味否定七一紀念活動,請問泛民用意何在?到底是在悼念英雄、還是藉機否定回歸紀念、為反而反呢?相信公眾自有公論。

政治綁架回歸慶典 居心叵測

事實上,如果真的要談尊重,現在最緊要的尊重,一是安撫遇難家屬、提供一切可能協助;二是查清事情原委、給英雄一個交代;三是查漏補缺,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這三點上,政府均已採取行動。尤其是後兩者,政府設立跨部門專責小組調查起火及消防員殉職原因;並於周二起全面巡查本港迷你倉。

反觀部分泛民只知一味「盲反」,牽強地硬將悼念英雄和七一紀念活動對立,只是再次反映了抽水無底綫的政客嘴臉,行徑令人不齒。

九月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將至,香港又到了多事之秋。雖然社會一早預料不少議題會被政治化,但悲劇當前,筆者相信沒有人希望消防英雄被人利用、被人「消費」。最後奉勸這些罔圖抽水者,為人做事要有底綫,最基本的底綫是尊重,「莫讓英雄蒙塵埃」,否則只會自己被人唾棄。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6年06月30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