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成虎
三人成虎

馮煒光/新聞統籌專員

三人成虎,反對派不時用這個方法來抹黑政府。最現成的例子便是把梁振英競選政綱內「退休生活保障」的承諾(政綱第33頁)說成梁振英承諾做「全民退保」,因而進一步說梁振英走數,說梁撒謊。這不可能是反對派對梁政綱的誤解,因為政綱白紙黑字,而且大家都可以隨手翻查,反對派的有意誤導市民,對梁振英極不公平。事實上,梁振英在競選期間面對全民退保的要求時,也不顧慮流失選票,毫不含糊的表示:全民退保只會讓窮人在退休後得到較少的退休金。最近,梁本人和政府,包括政務司長林鄭月娥不斷澄清:指特首梁振英從無承諾政府會推行全民退休保障。林鄭並重申梁的福利政策,主張的是公帑用於有需要的人身上。

梁最近也在訪問中說退休保障是一個除數問題,公帑便是這麼多,越多人分,有需要的公公婆婆便分得越少。

另一件反對派誤導的事便是張德江委員長的歡迎宴會和宴會前的酒會。反對派說因為是分開兩次收到請柬,便說是因為他們杯葛歡迎宴,中央才急急以酒會「補鑊」,還說有內幕消息證明。這也是誤導,更是歪曲了梁振英的本意。就特區政府提出晚宴的邀請名單和酒會的邀請名單,中央先後同意,特首辦就先後發請柬,真相簡單不過。委員長是國家領導人,行程怎可能突然加插一個酒會?又或者突然加插某些人?特首可以請反對派議員參加晚宴,就可以請這些議員參加晚宴前的酒會,沒有任何忌諱。事後證明,反對派議員向委員長提出的觀點,委員長有哪一點不已經知道?這個酒會,反而可以讓眾人直接聽到委員長充分肯定梁振英和特區政府工作的理據。

反對派就是反對派,這是政治本質,大家不必期望反對派為特首和政府加分,但事實歸事實,不應誤導,否則誤導多了,自己信以為真,真會造成反對派陣營對時局的誤判。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6年05月27日

原圖:政府新聞處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