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 house
Dream house

大女兒在英國小鎮唸高中,雖然不是大埠,不是大城,也不是名校,但學校不乏富裕同學,她說,最有錢的幾乎都來自亞洲。

有個越南同學,父親是北越富豪,母親是著名時裝設計師。有次上英文課,老師出了個小組討論題,題目是Dream house,叫同學逐個發言,描述一下自己心目中的夢想之屋是甚麼?

於是大家七嘴八舌在說夢,輪到這個越南女子,她一臉惘然說:「老師,我沒有dream house的。」

「為甚麼?」

「因為我的家已經是dream house了。」

「怎可能呢?一定有一些東西是你家缺的、或者你想要的,試再想一想吖,譬如,你想廚房有部咖啡機……」老師引導她回答。「我有。」

「或者洗碗碟機?」「我有。」

「大型凍櫃吖,可以裝好多好多雪糕那種;還有製冰機,夏天可以自己造刨冰……」「我都有。」

「不一定是物件,也可以是傭人啦、司機啦、花王啦……」「我有11個工人,還有按摩師。」

「又或者健身室、泳池、溫室……」「都有。」

同學們O了嘴,老師更語塞。女兒說,那越南同學並不是在炫耀,而是真的迷惘:到底甚麼是dream house?

孩子說,原來擁有太多不一定幸福,這節課,這次討論,女兒就覺得越南同學很可憐,一個17歲的孩子,甚麼都有了,就是沒有夢。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6年05月26日

原圖:wenwei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