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自己競賽
跟自己競賽

開始跑步之後,我感受的世界變得不一樣,變成一個可以量度和感受的空間。

譬如當駕車通過大老山隧道,看看google map。啊,原來是三點九五公里,我屈指一算,大概是運動場跑十個圈。以我目前的速度,即是跑三十五分鐘左右吧。我不算快,但一條駛入時連出口都看不到、常常累我打呵欠的漫長隧道,忽然變成我可以用腳跑完的跑道,令我頓時充滿了自信。其他道路,即使八至十公里的距離,我現在也毫不畏懼,深信不開車,慢慢跑都可以跑完。

剛開始跑步時,即使頭一公里,我都覺得雙腳像綁了鉛,跑幾十步便覺雙腿痠軟,舉步維艱,但我咬緊牙關堅持下來,克服這個最辛苦的關口,透過練習,令身體習慣。
最初練習時,是三公里,然後逐點加料,四、五、六、七公里,由三十分鐘、至四十、五十,到一小時。起初,雙腿沉重地擦地拖曳,如行刑般。然後我鼓勵自己,提腿、提腿、提腿!開始感到雙腿慢慢可以稍稍離地了,最美好的時刻,甚至可以在空氣中飛躍起來,整個人有奔騰的感覺。
細胞是有記憶的。現在跑三十分鐘也變得輕鬆,有時貪心,跑超過九十分鐘就會痠軟,翌日甚至會疼痛,所以跑步前後,都要做足熱身和拉筋。一偷懶,就出事。
年紀,令我受困於一個日益衰老的身軀裏,但跑步卻令我跳出這個框框,可以跑出年輕時也不曾跑出的距離。我無法翼及年輕跑手。在長跑會裏,我每次跑步都包尾和食塵,但一點點進步,令我充滿了鬥志和力量。跑步是修煉,是跟自己競賽。勝利不在速度,不在長短,只在永不放棄。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5月25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