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選二十年後的台灣
普選二十年後的台灣

馮煒光/新聞統籌專員

「僵化的教育制度,已經逐漸與社會脈動脫節」、「經濟缺乏動能,舊的代工模式已經面臨瓶頸」、「人口結構急速老化,長照體系卻尚未健全」、「完善的託育制度卻始終遙遙無期」、「環境污染問題仍然嚴重」、「我們國家的財政並不樂觀」、「司法已經失去人民的信任。 我們的食品安全問題,困擾着所有家庭。 我們的貧富差距愈來愈嚴重」、「年輕人處於低薪的處境, 他們的人生,動彈不得,對於未來,充滿無奈與茫然。」

上述是蔡英文就職演說中指出的台灣困局。台灣實行民主普選二十年,政黨輪替也有三次,然而依然面對一大堆經濟問題、司法問題、貧富懸殊問題,和年輕人低薪問題。由此可見普選雖然是《基本法》最終達致的、值得大家追求的選舉制度,但有三點我們應該頭腦清醒:一,普選不是萬能;二,不應將香港存在的問題歸咎於選舉制度;三,香港目前面對的問題,不會因為有了普選就可以解決,也不會因為暫時沒有普選而惡化。

雖然香港沒有普選,我們獨立的司法得到市民和國際社會的信任;我們沒有食品安全問題;沒有政府財政問題,反而可以有能力將社會福利開支,在四年間增加五成半,讓基層市民感受得到民生工作的成效。

一些反對派議員經常說香港「水深火熱」,如果香港「水深火熱」,台灣該怎麼形容?台灣選舉,香港的反對派趨之若鶩,將台灣的政黨輪替吹捧上天。台灣人民怎樣看?政黨輪替三次了,還不是爛蘋果換爛蘋果?老百姓的生活有好轉嗎?加薪能多加幾個茶葉蛋嗎?可以擺脫小確幸心境嗎?

香港人的機遇比台灣多得多,還是像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所說不要折騰了。折騰「只會蹉跎歲月,貽害經濟和民生。」倒不如團結齊心,為市民謀福祉、為香港謀發展,發展是硬道理。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6年05月23日

原圖:政府新聞處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