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不可失,失不再來
機不可失,失不再來

張德江委員長作為主管香港事務的國家最高級領導人,「十八大」後首次訪港,選擇時機並非傳統的「七一」回歸紀念日之類的節慶日,而是「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這裏傳遞出來的強烈信息,是中央希望香港能夠切實把握住「一帶一路」帶來的歷史機遇。

一個城市的發展「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香港自開埠以來,正是充分把握了一次又一次寶貴的經濟發展機遇,才在國際舞台上獲得了重要的地位。但應該看到,隨着世界格局的變化和內地的全面開放,香港的傳統優勢正在下降。

香港作為國際貿易中介的地位已經受到很大挑戰,航運業中傳統的貨櫃碼頭業務在世界的排名不斷下滑,面臨很大的轉型壓力。就連香港最引以為傲的金融業,競爭對手也愈來愈多。倫敦、新加坡和台灣都在積極爭取離岸人民幣業務。雖然香港尚能保持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但其他幾個地方的增長速度要比香港快得多。

香港未來的地位是進一步提升,還是沉淪下去,取決於香港在新的時代中,能否把握住自己的機會。而香港現在又面臨一個風雲變幻的時代,這個時代正在見證國際經濟與政治格局發生的深刻變革。在這樣的大時代背景下,「一帶一路」戰略,正是中國謀劃大格局的大手筆。

縱觀過去兩百年,世界政經格局發生過幾次大的變化。從1815年維也納體系到二戰之前,世界格局是西方多個列強相爭的時代。二戰後的世界格局逐漸發展為東西方陣營的對立,後來又逐漸發展為以美國為主導秩序格局。但隨着三十多年來中國的快速發展,影響力已然達到了「中國牽一髮世界便要動全身」的程度。

「一帶一路」是國家當下最宏大的發展戰略,對全國以至世界均有劃時代的意義,是中國施展領導力,推動世界管理體系變革和開啟全球新時代的一次主動作為。但香港如果抱着等「餵食送禮」的心態,是不可能抓住機會的,必須拿出自己的方案主動對接國家戰略。

張德江此次訪港,體現了國家對香港的期望。負責謀劃「一帶一路」的發改委、央行、商務部、外交部高官也一起前來為香港現場解劃國家戰略。「機不可失、失不再來」。能不能把握就看香港自己了。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6年5月20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