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傳新手法 選立會「換」電視牌?
宣傳新手法 選立會「換」電視牌?

劉迪生 前通訊社編輯

王維基忽然高調開記招,表示自己「積極考慮」參選9月立法會選舉,但要六月先決定。六月決定為何要事先張揚?

他的動機到底是甚麼?為甚麼會選擇這個時刻現身高調宣布「有意考慮」參選?時間的巧合,實在令人充滿遐想!

王維基當然有自己解釋,打出的理由是社會問題源頭來自梁振英,所以他參選的目的就是要「換特首」。然而,不少泛民和建制派議員都認為,王維基這樣做是為了爭取港視發牌籌碼,此說法似乎更能令人信服。

行會再議電視牌屬巧合?

今年1月,通訊局已經完成港視第二次申請牌照的申請,並已經向行會提交意見,行會亦將在處理港視的免費牌照申請,而最近政壇已經有消息流傳,行會很快就會處理港視第二次免費牌照的申請。

依此推論下去,其實不難發現,王維基參選立法會這步棋是「無得輸」。第一,如果是選舉期間進行審議,王維基可以藉發牌議題,推高自己的名氣和選舉勝算,不單可向政府「施壓」,又可順道為電視台做免費宣傳,更可藉議題號召選民投票給自己,順利推自己入立法會。

事先張揚參選博免費宣傳

第二,如果審議港視牌照申請是在立法會選舉後進行,王維基無論是順利進入議會,抑或只是在參選過程中,都可借助自己崗位,大肆批評政府來催谷人氣,也可動員群眾壓力,向政府爭取發牌,無往而不利,「一舉N得」!

再看看王維基的政綱,無論「核心內圍」還是「外圍」,來來去去都係得三個字「換特首」,其他內容一切欠奉,正是空槍上陣,更言現在回去開始了解各項政策。當王維基接受電台訪問時被問到他關心甚麼議題,他說關心土地、政制問題等議題,然後就沒有進一步論述,隨之就「大挪移」、好突兀地將所有問題都歸咎到梁振英身上,但其實一切批評根本無根據與基礎,唯一特別的就是只是出自王維基的所謂「金口」,但評論質素著實與「牛頭角順嫂」無異,只有印象式批評,沒有實質內涵。

從政理念空洞為做Show?

這一切現象實在不能不令人十分懷疑,王維基有意參選的目的、在一堆「好似是」冠冕堂皇的理由背後,其實就是想為自己的電視台造勢、宣傳。

但,議員作為市民的代議士,出得來參選,不是應該立志為民發聲、監察政府運作嗎?如果王維基是想為自己間電視台服務,那真是想問一句,在王生心目中,到底是市民的福祉大?定自己盤生意最大?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