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普、繁簡要爭什麼?
廣普、繁簡要爭什麼?

朋友聚會總免不了談子女教育,從幾年前說國民教育,到近來愛談廣東話與普通話、繁體字與簡體字之爭,討論從飯桌上伸延至社交網站、甚至電話通訊軟件的群組上,想逃也逃不了。近日中大亞太研究所民調的結果顯示,香港有八成五市民都贊成中小學教授普通話,原來真•民意比我們想像的要好很多!

真・主流民意願學普通話

筆者留意到近日有些有趣的報導,指出最新落戶本港的英倫名校、有「諾獎搖籃」之稱的英國墨爾文學院公開宣布一定會向學生教授普通話和簡體字。這決定其實不難理解,皆因全球使用簡體字的人超過13億,而使用繁體字的只有約4000萬。

今次中大的民調,也可證明,本港大部分市民均務實理性;大家並不排斥接觸普通話、簡體字,反而樂意務實地多學多用普通話。民調結果顯示,受訪722名18歲以上市民中,84.6%贊成在中小學教授普通話,不贊成的只有約一成;至於曾熱炒一時的「普教中」,也有超過一半、51.5%受訪者贊成。

假本土炒作廣普、繁簡之爭

筆者在大學時曾修讀語言學,尤記得教授經常教導我們,語言無分高低,無分優劣,能方便人溝通意思,就是好語言。

香港作為中西文化薈萃的國際大都會,精通兩文三語一向是港人強項。但近年在激進本土冒起、鼓吹「去中國化」氛圍下,普通話和簡體字成為眾矢之的。早前有激進本土派人士甚至在網上教人如何把圖書館內的簡體字書刊「消滅」;教育局建議中學可在高中學生學好繁體字後,鼓勵學生學一點簡體字,卻不斷被惡言圍攻。一小撮人以本土之名,抹黑普通話和簡體字,視兩者為消滅本土文化工具,言行荒謬,其實是假本土,真反中。

維護本土傳統語言文化,筆者必然舉腳贊成,但維護本土不是排外、不能矯枉過正,更不是畫地為牢。學習語言,向世界出發,世人何苦爭拗、何苦互相貶抑呢?

原文轉載自《am730》2016年05月06日

原圖:香港商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