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於盛世 有種責任
生於盛世 有種責任

本文作者為 馮煒光/新聞統籌專員

《樹大招風》以曾在香港犯下驚天大案的三大賊王作原型,背景是行將回歸的1996/97年。戲中由任賢齊飾演的葉國歡在香港連環打劫金行奪得逾1,000萬港元,本擬到順德做電器走私,怎知受盡貪官欺壓,一怒之下回港準備重出江湖。電影隱喻在貪腐政權欺壓下,賊王和港人都走投無路。這自然會被一些政治人拿來大做文章。然而電影歸電影,電影是否必然反映現實,值得大家思辨。正如我們看美國電影,經常看到街頭的重型武器、飛機大炮的火併,看到在槍林彈雨下打不死的人,現實嗎?

《樹大招風》的任賢齊在廣東沿海的大規模電器走私,今日已不復見。其中一個原因是內地的手機和電視品牌正在崛起,其質素和價格比國際品牌很有競爭力,大規模走私的市場自然被淘汰。至於電影描述的貪污,由地方工商局、海關以至公安,可謂無官不貪,黑幕重重,令賊王也要無奈低頭,滿腔冤屈。然而,這是今天內地的實況嗎?當中央政府大力反腐,由前正國級領導、前軍委副主席到省市自治區負責人都有人落馬,地方官員還敢這樣猖狂?

香港在1970年代以前也是貪污遍地,廉政公署剛成立時,當時也有人懷疑,中下級的英國人和華人的貪污網絡盤根錯節,貪污怎可能在香港絕跡?然而,事實是:今天整個香港社會都對貪污深惡痛絕。內地幅員遼闊,經濟發展差距大,法治未完善,行賄和貪污的誘因較大,打貪的難度較大,但誰能說內地在反貪一事上沒有進步呢?這便像1978年啟動經濟改革,那時誰會相信今天可以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呢?

原文轉載自《am730》2016年4月22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