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吸客你趕客 「光復」害人不淺
人吸客你趕客 「光復」害人不淺

正當旅遊及零售業在水深火熱之際,又傳來有團體在五一黃金周開始當日再次發動所謂的「光復行動」,誓要將水貨客趕盡殺絕。在總體及內地旅客人數不斷下跌的今天,水貨問題仍然禁之不絕,難道都是「內地客」的錯?所謂「光復行動」能趕走水貨客嗎?搞「光復行動」是真心為北區居民的福祉着想,抑或純粹想撈政治油水?

「一周一行」見效 「光復」趕錯客

執筆時,入境處剛公布,截至今年三月底,訪港內地旅客共有四千三百七十八萬人次,較前一年同期下跌八點四個百分點;而在「一周一行」實施一年後的今天,「一簽多行」旅客已經銳減近六成。讓數字說話,證明「一周一行」實施後對調控訪港旅客人數確有幫助。

以梁金成為首的「北區水貨客關注組」聲稱,北區水貨客情況仍無變,若然屬實,那就幾可肯定所謂的「光復」,趕走的只是「真旅客」,對解決水貨客問題全無幫助!

為撈政治油水搞「光復」?

去年一連串所謂「光復行動」,包括由理大講師鄭松泰帶領的「熱血公民」及「本土民主前線」等激進組織的成員,多次在示威期間腳踢疑似內地旅客的行李篋、多次用粗言辱罵疑似內地人,甚至有示威者將一名香港老翁當作內地人來指罵及將其推跌。

連番暴行,令旅客望而卻步,但水貨客呢?即使入境處大力打擊,但仍不能完全趕絕。歸根究柢,全因水貨客根本並非用暴力可趕走;「走水貨」有利可圖,就算打罵,水客都會繼續。趕走了內地「水客」,現在換來大部分是香港「水客」,示威者會去趕香港「水客」嗎?相反,旅客見暴徒見人就罵、暴力趕客,自然避之則吉。

對於以上反效果,「光復」發起人真的可以扮作懵然不知?還是他們眼見得到傳媒關注,加上部分激進年輕人真的信以為「光復」有效,食髓知味下,希望再次藉暴力趕客為自己再壯聲勢?抑或是因九月有立法會選舉,現在是時候組織攻勢?

暴力趕客 市民受害

市民若以為事不關己,那就大錯特錯。粗暴趕客已令就業情況首當其衝;失業率近日微升至百分之三點四,是二○一三年第三季以來新高,零售業更為重災區,失業率較上期升零點七個百分點至百分之五點五。另外,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日前亦指出,訪港旅行團今年首三個月只有約逾萬團,按年減少五至六成,不少導遊先是「吊鹽水」,現在也要停工。

今時今日,全球經濟陰霾密布,日本和南韓先後推出多項免簽證和簡易退稅措施,上海迪士尼樂園也開幕在即,香港旅遊業可說是四面楚歌。真正關心香港、非常「本土」的你們,是否真的任由政客撈取政治油水,繼續做破壞性極強的「光復」,而對黎民百姓的生計置若罔聞?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6年4月21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