釐清本土文化 慎防被扭曲
釐清本土文化 慎防被扭曲

自旺角暴亂和新東補選以來,所謂的本土議題再被社會議論。公民黨更以此為題發表了一個宣言,為9月選舉鋪路。連一些商業廣告和非政治的評論,都以本土一詞代替了以往的用語,如地區經濟或社區情懷等。那麼究竟甚麼是本土文化呢?

港有自己價值觀 正常不過

世界不同的大城市都因獨有的歷史經歷和人口組成,發展出各自獨有文化。如紐約過百年來是移民城市,是不同文化的大熔爐,因此有其突出的開放性和包容性。這與不少其他美國中南部城鎮成了強烈對比。上海作為較早對外通商的城市,一直比內陸省份快與世界接軌。再加上上海一帶有令他們非常自豪的方言和菜系等文化特點,可以說上海也有很強本土文化。可見,香港百多年殖民統治經歷和作為國際城市,有自己的價值觀和世界觀等本土文化,也是很平常。

反對派內的政治人物大多曾出國留學或與外國頻密接觸,不可能連這顯淺的道理也不懂。他們反而一方面用上了「我城」等字眼,企圖突出和激化與內地的差異,但同時卻說香港要包容世界不同的文化,鼓勵多元和絕不排外。換句話說,就是想香港接納全世界的文化和與不同的人做生意,唯獨內地的是例外。這些前後矛盾的謬論,其用心說穿了就是一心要和國家對抗。

反對派推廣本土 選擇性強

再者,反對派雖說重視香港本土文化,但是有非常強的選擇性。居住在香港數百年的新界原居民不可能不是本土文化的重要代表,但是他們的圍村建築和習俗及愛國的傳統卻未被提及。最廣為人知的香港精神相信便是獅子山精神,當中最重要的不怨天尤人,做好本份,樂觀面對未來等價值觀也突然被反對派消失不見了。

畢竟,香港反對派,與不少美國傳媒眼中的特朗普一樣,從來都是靠煽動市民恐懼,憤怒和憎恨這三個情緒來拿選票的,任何不合用的本土文化成分便靜靜地被刪除掉。

那麼,他們篩選後再大力推廣的本土文化是甚麼呢?從觀察所得,主要是保育殖民地的建築和記憶;被他們改稱為「港語」的廣州話,為反對內地用的簡體字而推崇繁體字和部分的飲食文化,如街頭小食等。從另一個角度說,反對派的本土思想主要是要向年輕人洗腦,故此需要以過時為名除去政治上不合用的成分,同時選一些時興的元素來包裝以便推銷。

對自己居住的城市有歸屬感和自豪感是自然不過的事,重視香港多年來蛻變出的本土文化也是應該的。正正因為我們都愛惜香港,所以我們一起要提防那些別有用心的政客惡意扭曲我們的集體記憶和文化,來達到他們政治的目的。

原文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 2016年4月1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