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備自己迎接挑戰
裝備自己迎接挑戰

廖宇軒/百仁基金副主席

筆者近日聆聽了「菁青相惜」分享會,分享嘉賓早年習慣看報紙以了解市場所需人才,如今資訊平等便捷,但競爭也更激烈。誠然,資訊發達,競爭不再局限於區域內的競爭,也不再限於本地人之間,這是全球同樣面對的情況。置身於世界的競爭市場,如何裝備自己成為難題,只有不斷學習才能接收新的知識與訊息。當然,面對更多的訊息,要學習辨別是非對錯,見賢思齊,更要見不賢而內自省也。同時,正確評估自己,增添優勢才能給自己加分。早在大學時期,有感於自身競爭力不足,分享嘉賓開始兼職,增添工作經驗,打下實踐基礎。這種紮馬步的精神對他有極大的幫助。

分享嘉賓鼓勵同學們在努力讀書的同時,也要加強培養溝通能力,拓展人際關係,鍛煉批判性思維。溝通能力與人際關係,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必要,不管是在同學間的相處還是日後職場事業上,都很重要,有助於令自己的個人能力充分展現,甚至是給自己創造更多機會。在提到批判性思維時,分享嘉賓特別提醒批評別人容易,但往往寬鬆對待自己。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筆者深以為然。

對於壓力,分享嘉賓有自己的一番理解。走出自己的舒適區即是面對壓力,把壓力看作挑戰,完成挑戰,壓力就不復存在。同一件事情,第一次全無經驗面對時,必然感到壓力,但經此經驗,個人能力得到增強,再次面對壓力也愈來愈小。分享嘉賓憶述多年前一項工作任務,令其緊張甚至造成身體不適,如今面對同樣的任務,已不再是壓力了。此外,分享嘉賓亦提到他合理分配時間,平衡家庭與工作,相信對個人壓力也有一定的紓緩。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6年3月7日

原圖:hkpl.gov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