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岳橋加入激進行列?
楊岳橋加入激進行列?

公民黨楊岳橋今日正式宣誓就任立法會議員。楊氏首日姿態謙恭,聲稱「懷著戰戰兢兢心情上任」;然而,正如其「師傅」湯家驊所形容,楊岳橋近期的表現,跟他自己以往謙謙君子及理性的態度大相逕庭,加上其當選後一系列激進表態,令人憂慮這位新晉議員,會否違背其承諾的和平理性議政理念。究竟聲稱「革新」的他,真的可以做到理性問政,還是單為立法會增添一個為反而反的「梁家傑」式議員?

口說革新 激進為實?

選前多次強調非暴力底線不可退,當選當日又公開表態革新,楊岳橋說得娓娓動聽,但大家別忘記,楊岳橋正正在當選當天,已不顧市民反對暴力意願,「盛讚」旺角暴亂被告之一、「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是「有質素的新一代」,更聲稱將來願意與任何「有共同點」的政治團體進一步合作。

到底楊氏口中的「共同點是甚麼」?猶記得他當選前,即旺角暴亂後,竟義無反顧為被捕人士提供免費法律支援。作為一個政治人物,楊氏似乎已站在「暴力」的一方,那麼他選前承諾堅持的「非暴力底線」,會否是是說說而已?

未埋檯先反檯?

其次,選前獲陳文敏及戴耀廷等民主派學者盛讚「理性」論政的楊岳橋,甫履職卻不見「理性」二字。他在記者會和近日大大小小的媒體訪問中揚言,會與其他反對派議員「團結一致」阻撓議案通過,版權條例、高鐵撥款等議案,未埋檯傾,已經立即「反檯」。

更令人驚訝的是,楊岳橋對於反對派最近激進抗爭手法,其實頗為欣賞,包括「拉拉布」及佔領主席台等,他都無任歡迎,甚至表明會參與其中。這些,真的可以叫做「理性」?

加入盲反行列

尤其甚者,特區政府在他當選後即時拋出橄欖枝,特首梁振英當眾祝賀他當選、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直言期望充分與他合作,楊岳橋卻一於少理,反唇相譏「咁睇得起我?」,未幾再揚言宣誓後在高鐵追加撥款等議程上,只要「泛民」集體決定,他都會跟隨行動。盲目跟大隊,那麼高鐵停工的禍害他可有考慮過?巨額賠償、數千個人的失業他又可有考慮過?這又可以叫「理性」?

事實上,就連其「師父」湯家驊都看不過眼批評他,指出法律界早發出聲明,表明他們已有共識,認為應通過版權條例;至於高鐵,貿然停工,不但在公帑上作巨額賠償,善後工作將令香港在金錢上及形象上都損失不菲。

立會內的楊岳橋是否還是16萬選民心中所希望的楊岳橋?選民寄望出現革新的泛民主派,未來是在革新還是更趨激進?

借湯家驊的一段話,「有些人,我不說是誰,視入議會為最終目的,我不是這樣看……在議會內如何改變社會困局才是最終目的,我希望年輕人認同我的看法。」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