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彭要為激進派「壯膽」?
肥彭要為激進派「壯膽」?

香港近年的大專院校可謂勇武派當道,港大衝擊校委事件仍未休矣,日前嶺大又發生圍堵校董的衝突。末代港督彭定康此時卻施放冷槍,在國際評論網站撰文指,違法佔領後特區政府是收到中央的指示,要在大學挑起事端,繼而對大學收編云云。學界、政壇頓時嘩然,大家都在猜他背後的用心為何?

妄圖合理化激進行為

政壇高人直指,肥彭簡直是唯恐天下不亂。皆因追源溯始,擔任末代總督的肥彭,一九九四年曾批准三所學院升格為今天的理大、浸大和城大,當時正正是由他確立由總督出任所有政府資助大學「Chancellor」(校監)的制度。二十多年後的今天,肥彭卻忽然失憶,竟然說他自己亦覺得這個做法有問題,甚至說自己曾想辭任。罔顧事實兼厚顏到無朋友!

筆者敢問一句,當年「知而不行」的他,為何等到二十年後的今天才把「想法」宣之於口?更要在各院校與學生關係最緊張之時說出來?現在對立還不夠嗎?還要煽風點火?抑或是企圖合理化激進行為?支持學生「造反有理」?

揑造事實已有先例

高人說,這種火上澆油的伎倆,肥彭早有先例。肥彭近年似乎對現屆政府的表現「特別肉緊」,憑空攻擊特區政府也不止一次。一四年十月,亦是七十九日違法佔領期間,彭定康在《華盛頓郵報》撰文妄言香港政改不一定要得到中央政府的同意。到了十一月,彭定康又於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會議誣衊人大「八.三一」決定違反對港人普選特首的承諾,事實上,在他之前,另一位前港督衞奕信爵士在當年十月英國上議院發言時指出:「不時有指控說中國已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的條文,但是就我個人所知,沒有實質證據顯示中國或香港特區政府有違反有關聲明的條文」,他同時指出香港如錯失這一個政制向前邁步的重要機會「將會是莫大遺憾」。

加上肥彭近日的所謂「評論」,其目的顯而易見,就是通過唱紅、抹黑梁振英政府,合理化激進派的「勇武」暴行。

唱紅、抹黑作政治攻訐

事實上,每逢香港有「大事」,總有人或組織對特首及特區政府進行無的放矢、無中生有的批評,早在梁振英競選特首時被「屈」在西九龍填海概念規劃比賽中有利益衝突、梁振英上任特首後又有傳媒「屈」他沒申報收取澳洲公司UGL四百萬英鎊離職酬金,但這些事經調查後梁振英都被證實是清清白白的。直至今日,仍有部分政客經常重提這兩事來作政治攻訐。

肥彭在這個時刻以似是而非的論點,作出子虛烏有的指控,姑勿論動機如何,但最終的結果肯定是成功為香港添煩添亂。

仔細想想,香港亂了,損害的是英國人嗎?是彭定康嗎?還是每一名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香港人呢?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6年2月25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