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百年基石留千秋惡名
毁百年基石留千秋惡名

對於年初一晚的旺角暴亂,大家只要小心去重組一下案情,其實已經可以明白其性質。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醫生一再公開澄清,當時食環署的同事只是進行小隊巡邏,而沒有正式檢控執法,但已經被幾十名示威者包圍推撞。而這些示威者,更是事先張揚,在網上發動。食環署職員在被圍之後別無他法,只能報警求援。當警方接報趕至時,就重複佔中佔旺時的場面,而最終釀成大年初一晚的旺角浴血街頭。

面對旺角那種暴亂,很難想像還有那一堆向來反政府的傳媒政客來為事件說項開脫。當然,面對那種暴徒的街頭暴力,很難找到任何合理化的藉口。但詭辯歪理,正是他們的手本戲,信手拈來,都可以創造一大堆。上次民主普選可能比較離地,今次就從草根入手,把事件包裝為拘捕無牌小販,而且在大年初一也不放過,政府被抹黑為無情絕義。但聽過高永文醫生所陳述的事實,那就可以理解,這根本就是自編自導自演,預設陷阱,請君入甕。

反對派所創造的藉口還多的是,最現成的就是指政府施政有問題,不但是媒體政客,甚至連神職人員也如數家珍般,指出這個問題、那個不滿。

我們生活是在人間,又不是在天堂,當然在客觀現實上有各種各樣的問題。這些問題,在美國有沒有?在英國有沒有?在日本有沒有?我們每一個人,反躬自問,每天做錯多少事情,事後看來,又可以有多少改善,那何况是一個政府。而更多政策,也不是黑白分明的對與錯,不是百分之百每人受惠,例如樓市「雙辣招」,也有不少人有意見,房產多的固然覺得利益受損,自由經濟信徒也覺得自由市場受到干預,所以反對意見一定有!但無論如何,現屆政府以扶貧、安老和房屋為施政主軸,政府剛上任已經推出長者生活津貼;在行政管理需求和開發土地供應雙管齊下之下,樓宇價格開始高位回落,而完全由供求決定的租金也同步回落;在2015年,最低收入的三成工作人口,工作收入比去年增加7.7%,跑贏通脹,也比整體數字為高。凡此種種,已經證明政府在各方面施政已經盡力而為,就算在現實局限之下未必盡如人意、完全到位,但也不至於要以街頭暴力抗爭來爭取。用全世界都存在的問題,甚至問題程度更遠遠比香港嚴重,去為那些旺角暴徒塗脂抹粉,不是無知,就是別有用心。

泛民坐山觀虎鬥 佔中毁法治精神

在前年佔中時,個人曾在本欄撰文,題目是〈由坐山觀虎鬥到引火焚身〉(2014 年10 月21 日),當時已經指出,泛民政黨對佔中的態度,大部分是退居幕後,以坐山觀虎鬥的態度,希望坐享其成的如意算盤,利用佔中人士去衝擊特區政府,然後在後面收漁人之利。今次面對旺角暴亂,手法安排如出一轍,一方面循例輕描淡寫地譴責一下暴力,接着就話題一轉,矛頭指向特區政府,認為政府要負責。其動機也是坐山觀虎鬥,把焦點對着特區政府,其實就是把暴亂和暴徒輕輕放下,也就是姑息縱容,讓一些仇視社會、憤世嫉俗的群體,繼續玩這個危險遊戲。而這些暴行,其實都是有其發展軌迹,在議會擲物,其實已經由上屆立法會開始;包圍立法會,也是由上屆開始;而口頭上的語言暴力,就有更長的歷史。社會上的自由派人士、泛民的議員和支持者,一直都縱容這些行為,坐山觀虎鬥的態度至為明顯,結果就是星火燎原。對於這些不文明、反社會的行為,過去還有「法治精神」來遏止而不致失控。但經過佔中一役,掛着學者招牌的、打着法律專業旗號的,宣揚為達其目的,可以不擇手段,把最後一道鎮住惡鬼心魔的法器也毁掉。潘多拉的盒子一旦打開,結果就是群魔亂舞、無法無天。也虧戴耀廷還有面出來指暴力行為沒有前途,早在他提出佔中口號時,已經不知有多少人警告過,佔中就是毁了香港的法治精神,呼籲人人都不守法,佔中就一定失控而淪為暴力抗爭,後患無窮。暴力行為在旺角街頭和龍和道其實早已多次上演,今次大年初一的旺角不過再演一遍。佔中毁香港百年基石,結果就是留千秋惡名!

(文章僅代表個人立場)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6年2月17日

原圖:dbc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