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須保持理性頭腦 客觀認清事實真相
青少年須保持理性頭腦 客觀認清事實真相

猴年年初一晚在旺角發生的暴亂,筆者認為誰是誰非,只要有正常智商的人都能判斷。客觀事實不容否認或漠視,這是暴亂而絕不是所謂的「革命抗爭」。當街縱火焚燒雜物、破壞公物、血腥襲警、害怕暴露個人面容及粗暴毆打記者,能夠這樣做的人,只有暴徒。

但是,社會上竟然有人支持此類暴力破壞行動。尤其是少數青少年,缺乏是非觀念,在社交網站留言支持年初一暴亂的施暴者,毫無批評譴責之言,令人憂慮。筆者明白,時下一些年青人或許對於政府施政和社會議題存在一定不滿。但無論政治立場如何,做人還是應該秉持客觀原則來判斷事物的是非對錯,否則就會被蒙蔽,出現偏差。網上不少聲稱支持暴徒的年青人,把當晚的警方說成是以警棍及胡椒噴霧攻擊「掃街」買小吃的人。這種指鹿為馬式的說辭,缺乏說服力,更違背一般常識。試問在社會秩序嚴謹,法治體制健全的香港社會,警方又怎會無端攻擊「篤串魚蛋」的普通市民?有些網民更胡亂臆測,創作一些對警方不利的言論,實行對警隊的抹黑。

反對政府是個人的政治選擇,但是反對到將事實扭曲、自欺欺人、顛倒黑白,是十分可悲的。這種年青人可分為兩種,一種是有意識的,另一種是沒意識的。有意識的是明知暴徒違法,但為了維護自己一派的道德高地,刻意掩蓋不利己方的事實,進而為錯誤的暴行「塗脂抹粉」,企圖令其合理化。沒有意識的,是一批被所謂的「本土意識」洗腦的人,早已喪失了基本的是非觀念,將無理性的暴力奉若圭臬。他們根本接受不了「本土派」有任何不對,即使有片段,他們都會下意識地忽略或反指控播出片段的媒體是親政府的。前者還可挽救,因還能認清事實。後者則已是不可理喻了。

其實,政治立場如何不重要。重要的是人們在面對任何事都應保持理性的頭腦,認清事實的真相再判斷。希望香港的年青人不要那麼愚蠢,變成扭曲真相,自欺欺人的政治炮灰。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6年2月15日

原圖:星島日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