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為暴徒找藉口
不要為暴徒找藉口

本文作者為資深傳媒人潘麗瓊

旺角暴動如照妖鏡,把暴徒、政客、各人心中的鬼都引了出來。

泛民政黨譴責暴力之餘,那邊廂為暴徒找藉口,公民黨和民主黨推說小販政策是導火線,企圖左右逢源。其實,網上一早有人召集九點到旺角去,又有車輛運送物資到現場,而暴徒更帶備利器、口罩、自製盾牌到現場,令人懷疑是有預謀的。公民黨稱暴徒為「示威者」,但他們連示威口號也沒有,向警察及記者施襲、縱火、毀壞的士,是赤裸裸的暴徒行為,還說是示威?

何秀蘭把暴動歸咎於梁振英三年半的管治。民主黨則說是民憤,但暴動的是幾百個暴徒,豈能代表幾百萬巿民?連全港小販也不能代表吧?

記協更愈扯愈遠,聲明說:「針對記者的遇襲行為,可能是部份示威者不滿某些傳媒報道的立場」。受襲記者包括港台、無綫和有線,立場各有不同。暴徒用發泡膠擋着鏡頭,又叫記者不要影人,最後索性打記者,暴行分明是害怕罪行被影到,心中有鬼而已。

暴徒不會賣泛民這班老餅的帳,今次引發暴亂的本土民主前線,立法會新界東席位照搶,記協也不放在眼內,記者照打。泛民如繼續為暴徒找藉口,只會被巿民背棄。

這班年輕人已完全迷失。訴諸暴力,就可達到民主的理想?警方已拘捕起碼三名港大學生,包括學苑候任總編輯顧同學,本土民主前線的梁天琦也是港大哲學系的,暴亂罪最高監禁十年。這一刻拋頭顱、灑熱血,但十年後一定後悔。他們除了傷人外,也傷了家人的心,傷了自己。

旺角暴亂是社會一直縱容暴力、違法、辱警的結果,我們不能再姑息養奸,必須喚醒人的理智,挽救香港,挽救年輕人。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6年2月11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