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息暴民學生到何時?
姑息暴民學生到何時?

百年學府香港大學在周二晚再度上演令人痛心震驚的一幕,二百多名港大學生竟然與為數相若的港獨、異化本土分子和政客圍堵、衝擊校委會。拉扯鐵馬、衝擊大門、推倒保安、辱罵警員、阻礙救援、堵塞出口……這樣不是暴力?不是非法禁錮?他們的行為根本與暴民無異,港大師長、社會還要姑息他們嗎?

誣衊校委否決訴求

港大校委會明明已通過在收到教資會報告後會成立專責小組,研究大學管治,這不正正是回應了那些發動罷課、發動圍堵的學生的訴求嗎?偏偏有人在會場外宣稱「校委不會成立小組」的消息,鼓動學生進行衝擊。最荒謬的是,參與通過議決案的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亦表示自己對於能成立專責小組「喜出望外」,小組待兩月後教資會報告出台後正式成立及訂立職能,馮亦表示「覺得合理」,那麼「衝擊」、「圍堵」理由在何?退一萬步,就算學生認為小組必須當天成立,這樣暴力衝擊與他們的訴求對等嗎?

暴力衝擊應譴責

學生這種暴民式野蠻行徑早在去年七月底首次圍堵校委會會議時出現,現在可說是變本加厲。

猶記得當時社會上雖然不乏責難之詞,但無論是校內抑或校外,要麼有人聲言對學生的行為表示「理解」,要麼又有人說露出「猙獰面孔」的其實只是校外人士,結果,校方至今仍未見懲處任何學生。當然,我們不能斷言因此而令學生「壯了膽」。如果仍有人執意為上回的衝擊暴行賦以冠冕堂皇的藉口,那麼,今次的衝擊呢?

激進派身影處處

事實上,身處現場的除了港大學生,還有很多外來激進示威者,當中包括領導「佔中」的學聯前要員周永康、岑敖暉、梁麗幗,民陣前召集人楊政賢,學聯秘書長羅冠聰;主張勇武抗爭及港獨的前學生前線成員鄭錦滿、本土民主前線黃台仰、梁天琦,「鳩嗚」活躍分子人民力量錢寶芬……他們或帶頭惡罵警員、或鼓動衝擊、或推波助瀾,令現場衝擊激上加激。

勿讓小惡變大惡

馮敬恩既身為校委會成員,亦明言校委會今次的決定是合理的,卻非但沒有擔當校委會與學生的溝通橋梁,沒有帶領學生理性處理問題,反而拉開會場大門,大叫「有無人要找李國章」,變相煽動學生進行連串破壞衝擊的行徑。這樣的一個學生代表,根本就是失信失職失德。

有道是「除惡務盡」,事實已證明,無原則地寬容,只會令犯了錯的學生愈走愈歪。對於這些暴民學生及示威者,社會必須譴責,以免這種劣行變成不可收拾的大惡。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6年1月28日

原圖:takungpao、wenweipo、無線新聞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