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仇勇者
復仇勇者

本文作者為資深傳媒人潘麗瓊

《復仇勇者》從第一個鏡頭,便令我像一張繃緊的弦,彷彿置身1820 年美國西部的蠻荒世界,一種危機四伏,猛獸出沒、印第安人隨時來襲的感覺,令人無法正常呼吸。故事講述毛皮獵人Hugh Glass (里安納度狄卡比奧飾),被黑熊突襲至奄奄一息,照顧他的隊友John Fitzgerald 背棄承諾,在Glass 面前殘殺了力保他性命的愛子後,棄之於荒地不顧,還把他身上槍械及物品洗劫一空……

里安納度狄卡比奧扮演遍體鱗傷的Glass,眼看着Fitzgerald 對其子下毒手,欲救無從,一雙憤怒得要爆炸的眼睛、像火山噴發出來的唾液、每一條直豎的毛髮,演活了Glass 內心那股巨大的痛楚。

復仇的慾望燃點了Glass 頑強的生存意志,他拒絕死去,雙腳受傷便在雪地爬行,素食的里安納度狄卡比奧亡命演出,吃血淋淋的魚、生吃野牛肝臟、吃腐肉、睡在死去的野獸體內取暖,潛入冰水中捕魚,跳入激流躲避追殺。除了幾場裸體在雪地上爬行的場面外,他不用替身,在人間地獄中吃盡苦頭。

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堅持用天然光,在戶外取景,每次要整隊攝製隊連馬匹、道具、演員勞師動眾去加拿大偏遠的荒野拍攝,最冷只有零下20 度,冷到提不起腿來,每次只能拍90 分鐘,便要收隊。導演慣用長鏡頭,一鏡到底,一錯便要重新來過,令攝製隊一度出現逃亡潮。導演說,若要飲杯熱咖啡,打燈來拍,便一定拍不出那種荒涼、極地求生的感覺。

Glass 憑着一口氣,奇蹟生還,而里安納度狄卡比奧為角色注入巨大的能量及激情,震懾觀眾,橫掃多個獎項,有望打破宿命,獲得生命中第一枚奧斯卡,成為現實中的復仇勇者。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6年1月26日

原圖:dbc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