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爺與阿叻
財爺與阿叻

本文作者為資深傳媒人潘麗瓊

阿叻在港台節目《我係乜乜乜》中,批評大部份網民「讀壞書、憎人富貴嫌人窮」,又嘲諷網民「考到十二條A就話你叻」,又批評修讀香港公開大學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八間大學都考唔到,我點話你叻呀?」,而惹來烽煙四起的攻擊。

阿叻明知上節目講政治必被網民狂轟,為甚麼偏向虎山行呢?一,我猜阿叻好勝,你有你鬧,我不怕你;二,這是舊世界和新媒體世代之間,阿叻代表上一代人爭取話語權。

阿叻是藝人,一如網絡紅人,但求說話夠激吸引眼球,但作為「財爺」曾俊華,想贏民望,溝通策略必須走和平,而非戰爭路線。他在網誌,把燙手山芋——「本土」意識,說成是對身份及文化認同,對「對香港深厚的情感,可以團結成一股正面、具建設性力量,推動香港變得更好,絕對不止於一種封閉式、消極、甚至是具破壞性的保護主義」。

在區議會選舉中,憑本土主義打出名堂的范國威新民主同盟贏取壓倒性勝利,相反支持保釣及民主中國的何俊仁慘敗,便知本土主義勢不可擋。

財爺要迎合潮流,撫順民意對本土主義的渴求,但又不能在回歸的大前提下,凡本土主義是對的,於是界定了本土主義是對香港的歸屬感,像他義務教「喇沙仔」西洋劍一樣,是無私地付出的,是建設而非破壞。財爺像中大沈祖堯校長,捨挑釁對抗手法,而採肯定和讚賞,包容之後再馴悍。

然而,年輕一代是否受落財爺的橄欖枝呢?暫未分曉,但在社會撕裂之際,示好路線,一定比宣戰好。

原文連載自《頭條日報》2015年12月30日

原圖:《我係乜乜乜》短片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