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order
This is an order

放聖誕長假,孩子賦閒在家,兩個初中生,高高大大,有手有腳,不「利用」她們幫忙做家務就笨。因為家住山中,附近沒任何商場店舖,一切補給都要跑到鄰近屋邨購買,於是家裏壯丁的最大作用,就是做跑腿。

「老三,幫我買份報紙。」「老二,鮮奶喝光了,勞煩到超市買兩盒回來。」「哎呀忘了買薑,老三你拿五蚊去XX店,順便買點腐竹回來煲糖水。」「快天黑了,老二你趕快去放狗。」「……」

老友奇怪,十來歲這些青春期是最難請得動的,為甚麼你家孩子對你的跑腿任務總是言聽計從?

蹺妙處,是用字,是方法,直接一點說:This is an order。

好多家長都埋怨:孩子玩完玩具不收拾、睡醒不執床,叫極唔聽,更遑論做跑腿了。我告訴你,因為你給他們選擇,而不是給他們發號令。

出去買報紙要跑十分鐘的路,如果我問:「可不可以幫我買報紙呀?」那就是給她們一個機會說「不」。直接點名:「老三,你幫我買報紙,出去記得着褸。」只差沒說一句:This is an order,孩子就沒有推搪的理由。

同理,如果子女只得三歲,你想他們玩完懂得執玩具,就千萬不要說:「唔好玩喇,執返啲玩具好唔好?」因為如果他們說「不」,而你其實是想收檔,那你最初的民主一問就顯得虛偽了,孩子也有了發難的藉口。

所以,下次玩完,隨手抓起一件玩具說:「好了,收檔了,你幫我把這盒logo放回第二個櫃桶,機械人記唔記得要放邊?……」用一連串任務去轉移視綫,你家孩子很快就會學識收拾,長大就會懂得聽命了。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5年12月22日

原圖:網絡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