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讓教院捲入政治漩渦
勿讓教院捲入政治漩渦

香港教育學院幾經波折,今年九月中獲當局接納升格的報告,正待通過正名為「香港教育大學」,正名的立法程序尚未開啟,已招徠泛民的垂涎,隨時繼香港大學後被迫捲入另一場政治風暴。教院這塊肥肉,惹來虎視眈眈,身兼香港2020成員的陳文敏日前公開倡議利用教院升格機會修例,透過《香港教育學院條例》修訂機會,一併提出修訂廢除特首擔任校監以及增加校董會民選委員人數,得到公民黨陳家洛公開支持。

一場山雨欲來風滿樓之勢,正向教院正面襲來,對於這些不仁不義、不負責任之舉,教育學院校長張仁良向陳文敏公開說「不」,表明大學管治是嚴肅課題,不想節外生枝,怕陳的建議影響正名進度,斬釘截鐵力拒這些魔爪伸向教院。

教院自1994年五間師範院校合併至今,二十多年來為升格努力奮戰,期間本地其他院校紛紛升格為大學,教院卻遲遲未能正名,多年來努力解決在師資、課程及管治架構等難題,期間更險被中大吞併,經歷各種驚濤駭浪,幸得歷任校長及校董會披荊斬棘,才化險如夷。走到今天,收成在望,升格正名如箭在弦,只待通過立法議程,便可成為第八所本地被認可的資助大學,長遠在教學資源、研究經費及長遠規劃得到大大改善,因此升格過程絕對不容有失。

港大風波現正陷於拉鋸戰,港大校委會主席人選尚未公布,法院亦審港大校委被盜錄風波,泛民另闢戰線,改由教院「開第一槍」,修訂教院條例,挑起星星之火,接着劍指各間大學管理層,迫令各校修改相關法例。廢除特首兼任大學校監,泛民加柴添火,實為反梁動作,為明年立法會及選委會造勢,但在社會輿情、民情及各院校卻極其冷淡。

原文轉載自《am730》2015年12月15日

原圖:topick.hket.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