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象定生死
形象定生死

 

本文作者為資深傳媒人潘麗瓊

民建聯雙料議員鍾樹根和葛珮帆,在區選中爆冷墮馬,大挫民建聯的銳氣。

本來,泛民無人敢挑戰鍾樹根,因為他自九一年連續六屆連任區議會,又曾任東區區議會主席,勢估不到被素人徐子見狙擊成功,千年道行一朝喪。而被民建聯銳意栽培的中產明星葛珮帆,敗給工黨傷健人士葉榮,「人人都可以做英雄輝」,更成為區選金句。

有人說是鍾樹根疏於地區事務,有人說葛珮帆選錯以基層為主的頌安落戶,若轉移到馬鞍山中產區則勝算大增。我則猜想,兩人皆受形象所累,太早被人sterotyped(典型化)。

鍾樹根被網民及潮流雜誌100毛等玩謝,被嘲諷為「黐根」,相對於英文琅琅上口的公民黨,他繼承了民建聯被瞄準的死穴──英文差。鍾樹根在立法會以英文辱罵港鐵CEO韋達誠,大出洋相。連帶他寫錯的中文也被翻出來,引為笑柄,在他發行的區選單張上,又自稱Chirs Chung (應為Chris),真是神仙都救唔番!

葛珮帆則被香港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質疑其獲取博士、碩士及學生的Greenwich University Hawaii是未獲美國教育部門認可的野雞大學。另一方面,她指法院輕判「反水貨客」示威者,「警員警拉人,法官放人」捅了本土意識的蜂窩,十分惹火。

作為政客,切忌被典型化,要攻擊對手時,必須小心計算,不要被拖後腿。互聯網未流行時,嘲諷之語轉瞬被忘記,但今天,污點疑點一世相隨。拆解之法,是馬上澄清,或小心言論,慎防政治敵狙擊。

社交網絡流行,有政黨背景的明星,輕易成為網民群毆的對象,時興「以弱打強」,所以,政客的名氣及資源隨時成為負資產,其形象工程及防禦策略,是勝敗關鍵。

原文連載自《頭條日報》2015年11月26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