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失落 七國咁亂
權威失落 七國咁亂

 

本文作者為資深傳媒人潘麗瓊

今屆區議會是佔中後首次選舉,意義重大。選舉結果最大的啟示,是泛民陣營變得七國咁亂。以前,「泛民」的江湖由各大派把持(如民主黨、工黨、公民黨、人民力量、社民連、民協等)等,但一場雨傘革命把江湖秩序打散,東區漁灣,名不見經傳的徐子見,成功擊敗民建聯雙料議員鍾樹根;東九龍社區關注組黃子健,在觀塘樂華北區以一千七百二十九票比一千二百四十六票,爆冷打敗現任區議員、獨立的馮錦源。「傘兵」不看民主派大佬那台戲,不願協調,令明年的立法會選舉,增添了變數。

一直有泛民二奶情意結的公民黨,區選失利,以海怡南為例,就有選民對「忽視地區工作」的公民黨表示失望。連任四屆的林啟暉大比數得票二千一百七十五票,以三百多票把陳家洛大幅拋離,連消帶打,把公民黨部署陳家洛選超級區議會的如意算盤打亂。另一個被視為明年接替黨魁梁家傑出選九龍東的譚文豪,在觀塘麗港城選區挑戰報稱獨立的現任區議員鄧咏駿,雖然有多位政治明星如梁家傑及余若薇站台,但最終以大比數七百票之差落敗。

公民黨挾大狀的威勢,卻一再落敗於區議會,顯示這年代「權威的失落」,公民黨的湯家驊和其他大狀內鬥,令公民黨形象受損,亦喪失溫和選民的支持。他們一直依仗明星效應,卻不知這招已經失效。在未來的立法會選舉,必須重新部署,更扎實地打江山。

政治上過份激進,拉布多過實務的人民力量,是今次選舉的大輸家。相反,地區工作扎實,由范國威領導的新民主同盟,十六席取十五席,大報捷。可見選舉是實力的比併。選民求變之餘,眼睛是雪亮的。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5年11月24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