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民族歷史
認識民族歷史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會員洪文正

有幸獲邀出席在大會堂舉行、由香港藝術合唱團主辦的《白雲故鄉——抗戰勝利70周年音樂會》,欣賞到繞樑三日的精彩表演,還從精選淒美的曲詞中感受到抗日戰爭的點點滴滴。

當年,不少學生畢業後都會參加軍隊、游擊隊,但由於當時中國缺乏資源,在冇子彈、冇炮彈下赤手空拳對抗日軍,身處美好河山都變成煉獄。然而,他們本着「成敗不是從天降,生鐵久煉也成鋼」的精神戰鬥到底。歌曲編排敍述了當時情景,《南泥灣》、《二月裏來》告訴我們當時戰爭災難的情況,大家都要拚命保家園;《大刀進行曲》生動表達對抗敵人的決心,令全場觀眾血脈沸騰。以前聽《歌唱祖國》感覺不深,但今次細細咀嚼歌詞,抗戰勝利、建國到現在的中國,「我們戰勝了多少苦難,才得到今天的解放!我們愛和平,我們愛家鄉」,發人深省。

那個年代,中國人流離失所,骨肉分離。永記歷史,以古鑑今,珍愛和平,開創未來,是值得我們作為中國人認真學習的。但由於我們在港英時代讀書,我們必修的中國歷史科對一九四九年後的中國歷史隻字不提,以致七十後、八十後對中國歷史認識不足,現在我們只能透過不同渠道去學習。最可惜的是,教育局未有在香港回歸後把這方面做好。認識自己國家的歷史是必須的,歐美日等國均有這方面的全面教育,這亦是解決現時香港年輕人矛盾的心理狀況的基本。

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引用其中一首歌《天倫》的歌詞:「大同博愛,共享天倫。」希望大家珍惜和平,減少仇恨,因戰爭只會令很多無辜的人犧牲。我們應共享天倫之樂。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5年11月18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