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就是中國公民
回歸就是中國公民

 

我們不時對新來港移民說「來了就是香港人」,目的是鼓勵他們融入香港文化,日常生活中要多用廣東話、繁體字,學習港式潮語及文字應用等。但是,我們香港人自己又怎樣?我們是文明國民的典範嗎?

回歸後,香港永久居民就是中國公民,在「一國兩制」下,大家拿的是特區護照而不是英國護照,本港行使的是《基本法》而不是大英法律,國籍也由英國變為中國。如果有人不甘心,大可選擇移民。今天有人還會揮動龍獅旗,還在幻想殖民地這段二等公民的日子,令人不解。歷史向前進,過去的日子不會復返,殖民地歷史留戀來也沒用,香港從回歸之後就是中國一部分。若有人仍眷戀英治時期,可謂食古不化。回歸後,我們唱中國國歌,升中國國旗,認識中國歷史文化,實在合情合理,有些人動不動加上洗腦標籤,把光明正大的事變得敏感,令人不解。身為中國人,了解中國、認識中國根本就是應該做的事。

一直以來,香港華洋共處,既懂西方文化,又懂中國文化。過往我們以開放的態度,對各地文化兼收並蓄。但今天部分本土人士連內地遊客也不能包容,下下粗暴趕客,教人怎能相信香港仍有文化兼容的優勢呢?當香港希望加入「一帶一路」戰略,成為沿路其中一員,但我們稍談內地就如觸到神經,產生過敏反應,香港又如何證明自己能夠以「超級聯繫人」身份和沿路幾十個國家進行交流?

回歸已經十八年,我們應否反思自己如何成為國民的榜樣,以我們的知識、品格、教養、文化內涵來做一個好示範,為祖國的現代化、法治化及國際化發展獻出一分力呢?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10月27日

原圖:orangenews、immd.gov.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