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做實事少喊口號
多做實事少喊口號

本文作者為百仁基金顧問郭一鳴

中央提出「一帶一路」發展宏圖,為中國經濟發展提出新思路,注入新動力,香港政商界人士對此反應積極,近期各種關於「一帶一路」的論壇和組織如雨後春筍般湧現,當中最具規模、陣容最強的當數葉劉淑儀上月發起成立的「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成立大會冠蓋雲集,有人形容這是葉太競逐下屆特首的啟動工程。特首、財爺等特區政府高官也多次表示,香港可以為實施「一帶一路」作出貢獻。不過,香港的「一帶一路」熱,套用周華健一句歌詞,叫做「讓我歡喜讓我憂」。

「一帶一路」作為中央的國策,香港理當積極配合,更何況當中有無限商機。「一帶一路」不是中國版的馬歇爾計劃,相關國家的配合至關重要,但在華府一些人心目中,中國推動「一帶一路」有挑戰美國重返亞太的戰略意圖,較早前中國發起成立亞投行,更被視為意在挑戰美國主導的布雷頓森林體系。在中美相互猜疑加深之際,習近平早前訪美並取得多項重大成果,對推動兩國增信釋疑大有幫助。但必須承認,中美政治互信的基礎依然脆弱,美日渲染中國威脅論在國際社會仍有一定市場,特別是TPP的簽署,針對中國的意圖十分明顯。

在此背景下,香港如何協助國家實施「一帶一路」發展宏圖,需要講究一點策略。據聞有機構團體擬組織商界和年輕人到「一帶一路」相關國家考察,更有春江鴨已早着先機在相關國家地區設立辦事處,準備捕捉新機遇。筆者認為,香港應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從在商言商的角度來推動「一帶一路」,少喊些口號,多做點實事,學鴨子扒水暗中使勁,這樣可以減少阻力,提高實效。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10月25日

原圖:singpao、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