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消磨了創新力
甚麼消磨了創新力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會員陳啟業

世界經濟論壇早前公布全球競爭力報告,就全球一百四十個經濟體在促進生產力發展與社會繁榮的競爭力進行排名,香港雖名列前茅(全球第七、亞洲第二),但報告指「創新」是香港最弱的一環,如何從國際金融中心發展至創新之都將是一大挑戰,這正好呼應中國社科院早前指香港「守成有餘、創新不足」的評價。

報告指出,香港屬高度發展經濟體,而創新能力是經濟發展的關鍵因素。經濟發展一般可分為三個階段:生產要素導向、效率導向、創新導向。論城市效率及基礎建設,香港無疑處於極先進水平,惟本地工業自八十年代大舉北移後,香港的產業結構漸漸變得單一化,以致現時服務業佔本地生產總值超過九成。

創新創意不能急於求成,而是需要時間、資源讓其孵化的。誠然,香港擁有發展創新產業的極佳條件,惟現時的經濟發展模式欠缺了應有的耐性。香港創新力弱,歸根究柢源於「賺快錢」是很多香港人的核心價值,而這很大程度上可歸咎於高地價政策。營商成本被地價不合理地推高,中小企(尤其是初創企業)難以健康發展。更甚者,高地價政策製造了極大的住屋問題,年輕人須窮一生精力以圓置業夢,不少創新意念就是這樣被扼殺。

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Klaus Schwab指出,要在新的經濟環境中保持競爭力,必須重點發展生產力增長的關鍵元素(即人才與創新力)。如何推行長遠的結構性改革,釋放人才潛力(包括創新能力)以提高生產力,是必須認真思考的事情。也許,我們可以先從解決住屋問題入手,借鑑新加坡的組屋政策,讓人才的心力可放在住屋以外的問題上。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10月25日

原圖:中評社、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