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審視社福服務
重新審視社福服務

本文作者:梁秉堅/菁英會副秘書長

香港有社會福利服務保障系統保障市民,成為市民的社會生活保障網。但筆者認為,系統須與時俱進以應對人口變化。

早前有一名懷疑被家人虐打的七歲女童送院,其父母接受警方扣查後暫准保釋,社署隨即向這個家庭的兒童申請保護令。據悉,該女童在內地出生,其後來港與父母團聚。社署表示,該家庭因經濟、房屋及婚姻等問題,由該區非政府機構營辦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跟進,惟該家庭報稱女童不在港同住,並取消該女童的經濟援助申請,故社工亦沒有處理與該女童相關的事宜。

筆者認為,新來港人士並非新事物,從逃避戰火的難民到家庭團聚的人口移居,這並不是一個突如其來的群體,政府必須有長遠且具針對性的政策去應對這批定居香港的人口。香港的鄰里關係今非昔比,鄰居與鄰居之間是否認識也成問題,當一個家庭出現問題,鄰居如能發揮守望相助精神,在得到支援下或可解決問題。此外,新來港人士服務並非社署主要資助範圍,服務由資助單位或非資助的志願服務團體提供,服務策略並不長久,未必能夠形成可持續發現的項目。

今次事件首先反映了鄰里互助的功能未能發揮,而社福服務機構即使有為家庭提供專業的跟進服務,亦因為種種原因而未能全面提供服務予所有家庭成員。勞福局是時候重新審視現行社福服務提供的方式與機制,必須用「以人為本」的思維去改善服務,並按地區區情提供相應的資源與彈性予地區的福利專員,使區內急市民所急的父母官能有效地應對市民所需。

最後,筆者希望該名女童能夠早日康復,重投校園生活。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9月11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