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隻雞的老火湯
兩隻雞的老火湯

出外靠朋友。這句話,我做記者跑外地新聞時已深深體會到,故每次接到任務,第一時間除了找相關的資料外,就是四處問有沒有人,有熟稔的當地人介紹做盲公竹,不一定是同業,肯幫忙就可以了。

結果,我認識很多好心的盲公竹,有阿拉斯加的僑領、紐約唐人街的中藥店老闆、曼谷的廠家、北京的商人、重慶的畫家、長春的電影製片、三藩市的地產經紀、新加坡的餐館老闆……他們不一定能幫忙採訪,但從盲公竹口中說出來的當地狀況,肯定比我們眼見的真實、深入。

現今科技發達,或許GPS、Google可以幫你找到很多路、很多資訊,但人情味還是人間才有,雲端的只是冷酷的信息。

最近跑了一趟英倫,帶女兒去唸書,在人生路不熟的小城,再次感受到「人間有情」這四個字。

英國跟香港關係密切,要找認識的人不難,難就難在人家地方大,不像香港、九龍、新界,一個鐘頭內跑完。你認識的人未必就在你落腳地,於是要在異地找個識途老馬關照孩子,不是易事。

移民英國多年的朋友知道了,特地開三個多小時車來我的落腳地,介紹一對當地夫婦給我女兒做盲公竹,我們跟盲公竹素未謀面,他們卻一早找了兩隻雞,下了很多黨參藥材熬幾小時熬成老火湯,等待我們見面吃飯時喝。朋友來回開七小時車,花了一整天只為做個介紹人;新相識帶我們遊歷,張羅物資花了好幾天,是錢買不到的人情味。

中國人在他鄉相遇,血液裏總會散發一種莫名奇妙的熟悉和親近,讓旅人窩心、安心。

謹借此機會,謝謝Andy、Rebecca、殷生和殷太。

原文轉載自《晴報》2015年9月9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