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黨綱與忠誠
民主黨黨綱與忠誠

本文作者為百仁基金顧問郭一鳴

民主黨正副主席與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馮巍吃了一餐飯,引起一場風波。有份參加飯局的副主席尹兆堅出席電視節目時承認,來自黨內和泛民其他黨派的質疑聲音,令他們感到壓力,亦擔心年底的區議會選舉,該黨選情或受影響。不過,同時出席節目的前公民黨議員湯家驊笑稱,民主黨受到的攻擊遠比對他個人的攻擊溫和。湯在政改一役主張應該袋住先,與公民黨及泛民主流立場相左,最終選擇退黨及辭去立法會議席,創立民主思路智庫。

批評民主黨的聲音主要有兩種:一是指摘黨主席劉慧卿沒有事先在黨內通報,會面後才知會;二是根本反對與中央接觸溝通。後者過於情緒化可以不論,對於前者,以今天的政治氣氛,如事先張揚,可能未會面已鬧得沸沸揚揚,更不排除發生反對者包圍、衝擊會場,港大校委會會議前車可鑑,劉的決定有其道理。

從湯家驊退黨堅持溫和路線、與中央保持溝通,到民主黨受邀與中央官員會面,這是後政改時期的重要訊號。經歷佔中激烈抗爭和政改各不相讓的對立後,相信中央和泛民都在反思。中央官員主動邀約飯局而民主黨欣然赴約,會否成為中央與民主派開啟對話和良性互動的開始?筆者希望如此。

對於劉兆佳教授提出的「忠誠反對派」,民主黨不願意對號入座,擔心一不小心會被「抹紅」。不過,民主黨的黨綱第一章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支持內地和香港發展多方面關係,強調香港人的角色是立足香港、建設香港、以對中國發展作出貢獻。黨綱是為政黨定位和定性,民主黨黨綱體現對國家的忠誠,是毫無疑問的。

原文轉載自《東方日報》 2015年9月4日

原圖:dphk:、wenwei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