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264:行走的課堂

//孩子們互相扶持走過十幾個鐘曲折陡峭的山路,仰望先烈,用腳步丈量青春,用汗水換來友誼,用經歷堅定信仰,教育,本應如此。//


我們常說,香港的教育有問題,孩子知識很多、見識很廣,但卻缺乏同理心、責任心、上進心、甚至愛國心。


如何修正?大家都在思索在試驗,有學校簡單地增加基本法、國安法課程,個人認為這種教育效用不大。有學校努力搞交流團、遊學團,踏出去是好的,但怎樣將遊學體驗烙印成深刻的教育,好考功夫。


近日,看到內地一則新聞,寧夏兩間中學共2300名學生在清明節徒步54公里去拜山。這個行走的課堂,真正是一場精彩的德育課和國民教育課。


上星期是清明節,好多香港家長都連同之前的復活節長假,帶同子女出外旅遊食買玩,但寧夏固原二中和弘文中學兩間學校共2千多名師生,卻選擇在清明節前一天,4月3日凌晨,一起在學校起步,來回徒步54公里、行走14小時,前往彭陽縣「任山河烈士陵園」致祭先烈。


這活動,已風雨無阻的持續了28年,從1995年開始,所有初中一及高中一(即中四)新生必須參加,至今已是第29個年頭了。


54公里是什麼概念?跑一場馬拉松才42公里,即是說,這些孩子要走一次比全馬還要多12公里的路。


中一及中四的孩子,是兩個新階段的開始,他們一起由眾志成城慢慢走到有人落後、有人受傷、有人氣力不繼、有人幾乎放棄。過程中,孩子學習了體諒、關懷、互助……有班長回來時背上孭著三個背包,都是受傷同學拿不動的包袱;有幾個小伙子撐扶著扭傷的同學回來,因為大家都想用腳完成壯舉,受傷也堅持不上補給車。


到達「任山河烈士陵園」,孩子列隊聽老師講述先烈犧牲事跡,為長眠此處的364名烈士洗擦墓碑,鞠躬、獻花、宣誓、唱國歌,然後再走幾小時的山路回去,抵達學校,已是夜晚。


孩子們互相扶持走過十幾個鐘曲折陡峭的山路,仰望先烈,用腳步丈量青春,用汗水換來友誼,用經歷堅定信仰,教育,本應如此。


活動不僅是由學校師長發起,最重要是有家長的理解和支持,還有交通管理部門、醫療人員、警察等在背後默默守護,支援車及民間藍天救援隊沿途陪伴,確保這浩浩蕩蕩的2300師生大軍生命安全。


學校把這活動稱為「行走的思政課」,這一課,不只是一天,事前事後還有很多教育。


活動前,學校會以班主任會、主題班會、主題壁報等形式進行廣泛宣傳,組織學生觀看紅軍長征、解放戰爭,尤其是致祭的先烈「任山河戰役」的電影或紀錄片,讓學生先瞭解歷史背景。


然後,音樂老師會教學生唱革命歌曲,班主任會帶領孩子閱讀革命故事書,體育老師會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專項體能訓練,人人都是這次「行走的思政課」的參與者。


弘文中學校長任皓說:「『行走的思政課』已成為我們一個精品課程,學校將不斷豐富這課業的內涵,讓這堂課能為孩子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國家觀、人生觀、價值觀,扣好孩子人生的第一粒鈕扣。」


寧夏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范映淵說:「我們新一代的學生需要有愛國主義情境的親身體驗,讓學生有做中國人的志氣、底氣和骨氣。這種志氣、底氣、骨氣,不光是在課堂、在書本中學習,也應該在特殊日子、特殊情境、特殊路程中去親身體驗,才能讓孩子感受到新中國來之不易,感受到今天美好生活來之不易。」


看2千多名學子駐足烈士陵園、仰望豐碑,告慰先烈:「請放心,山河無恙,強國有我。」深深感慨,這才是真正的教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6
心心眼
5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