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盧展常:中美民主高下立判

//中國式民主,總是以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積極回應、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的需求和期待。//


中國與美國早前分別召開有關民主的論壇,但那一個論壇是真正為各國提供探索民主真諦的交流平台,並尊重不同國家尋求適合各自發展民主道路?而那一個國家又是假借民主之名,在國際上行霸權之實的,全世界都看得很清楚。


美國在南韓召開其第三次「民主峰會」,但國際間並沒有太多人關注,原因是大家都知道美國及其盟友對民主的興趣根本是零;美國懶理國內的一大堆的基本問題,包括醫療保障、窮人無家可歸、毒品泛濫、高通脹等等,卻對外大肆吹噓美國版本的民主。在首爾,數以千計名示威者上街,抗議美韓政府舉行的峰會是散播假的民主,並譴責南韓總統尹錫悅屈從美國的宣傳遊戲。


民主非一個尺度適合所有人


全球大多數人都支持加沙立即停火,美國搞的所謂「民主峰會」,又如何將全球民眾的意願,以民主方式落到實處?而中國舉辦的民主論壇,與美國主辦的所謂「峰會」,最大的分別,就是中國聚焦分享價值,強調負責有為的政府以及共同繁榮。民主絕不是一個尺度就適合所有人,也不是非黑即白。


第三屆「民主:全人類共同價值」國際論壇20日在北京舉行。有來自多個國家和地區及國際組織的二百多名嘉賓出席,共同探討民主真諦和互相借鑒之道,與會嘉賓認為,民主是人類文明發展進步的重要標誌,目的是保障和增進全人類福祉,但要充分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反對以民主之名,在國際社會製造分裂,傳播偏見,破壞和平。

 

美國民主治理功能已失調


馬來西亞國會下議院前副議長翁詩傑在論壇發言時一針見血指出,美國幾十年來在發展中國家發起的軍事干預,或更殘酷的「政權更迭」,以強制推行選舉民主,令更多國家岌岌可危並帶來人道主義災難,人民的福祉和願望卻不見蹤影。美國一直對其選舉民主感到自豪,並聲稱是「普世價值觀」,因而拉攏盟友來反對中國。然而,美國不少城市隨處可見的非法藥物濫用、街頭湧現無家可歸流浪漢、以及美其名為『零元購』的偷竊搶劫商舖悲慘景象,已向世界宣展了美國民主治理的功能已失調。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李書磊數句說話更是鏗鏘有力,他說,中國式民主,總是以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積極回應、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的需求和期待,從衣食住行到教育、就業、醫療、養老、人民的訴求和願望,說了有人聽。美西方國家聽到嗎?這才是民主真義,中美民主其實已經高下立判。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